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眼中无己,同样是败军之源


■倪志祥

考察战争史,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具备显著优点的将领的失败,源于他们存在着致命弱点。自古骄兵必败,眼中无敌会导致失败。同样,眼中无己也容易导致失败,其原因在于无法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对自身弱点心中无数,让敌人有机可乘。考察迦太基名将哈斯德鲁拔在梅陶罗战役中的失败,或许对我们有所启示。

汉尼拔之弟哈斯德鲁拔身经百战,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他巧妙选择进军路线,避开敌人的严密防守;沿途搞好关系招兵买马,壮大自己的队伍;不畏艰险,翻越险峻的阿尔卑斯山;在敌人严密封锁消息的情况下,准确判断敌情出现的重大变化;在军队处于极其不利的情况下,冷静地布置防线与敌人决一死战;在失败已成定局后,勇敢地冲向敌人直至战死。作为一名将领,我们应该给他相当高的评价。然而,战争是残酷的,尽管他有如此多的优点,但他的失败直接导致汉尼拔在罗马无功而返,并间接导致迦太基亡国灭种。

哈斯德鲁拔存在几个致命弱点,一是对情报保密缺乏深刻认识。为了与汉尼拔联系,他派出了信使,然而信使却被罗马人抓获,信的内容全部被罗马人得知。关于情报的传递和保密,《六韬·阴书》有言,书皆一合而再离,三发而一知。把一封书信分为三个部分,派三个人送信,每人只知道其中一部分。如果这样,即使情报传递不成功,也不会让敌人知道情报的全部内容。对情报保密的忽视,以及对泄密后果的认识不足,使哈斯德鲁拔在通往失败的道路上先失一招。

二是对军事地理缺乏深入研究。在战役的关键时刻,哈斯德鲁拔和他的军队被向导欺骗了。他本来想渡过梅陶罗河,借着地利与罗马军队对抗,结果迷路未能成功渡河。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偶然事件,实际上是因为他平时对军事地理缺乏应有的重视,缺乏深入研究。反观汉尼拔,同样的情况,他不仅不迷路,而且多次巧妙利用地形、气候出其不意打击敌人,比罗马本地人还清楚地形、气候等要素,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为将者,对军事地理缺乏深入研究,很容易导致失败。

三是对防御缺乏深远谋划。进攻和防御是作战的基本类型,一名将领在情况有利时,应善于进攻,在情况不利时要善于防守。孙子曰: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哈斯德鲁拔虽然敏锐地察觉到形势不利于己的重大变化,然而,因为先前考虑更多的是进攻,对于防守缺乏深远谋划,等到他发现敌情严重时,想避开敌人,仓促间应对失措导致全面失败。克劳塞维茨说过,大多数战略进攻只能进行到它的力量还足以进行防御以等待媾和的那个时刻为止,他把这个时刻叫作进攻的顶点。为将者,在情况有利进攻的同时,也要随时准备应付各种不利情况的发生,随时做好防御的准备。不能等情况不利时才去考虑防御,切实把握好攻防时机的转换,做到有备无患。

战争是敌我双方斗智斗勇的激烈对抗,将领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作为一名将领,要提高自己的作战指挥能力,就必须不断加强军事修养,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弱点。然而,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怎么努力,又有谁能没有弱点呢?为将者,既要做到眼中有敌,更要做到眼中有己,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弱点有清醒认识,因为自身的弱点正是敌人攻击的要害,是导致战争失败的根源。要不断反省自己,最大限度地抑制弱点,尤其是坚决克服决定战争胜败的致命弱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