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上的“元无知”更可怕


■张 翚 付嘉欣

●“元无知”令人在浑然不觉中渐渐落后,甚至信心满满地走向失败。

1995年,美国一名劫匪一小时内连续抢劫了两家银行。调取监控录像后,警察惊讶地发现,这个劫匪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端枪直指银行柜员,不仅没戴面罩,甚至连蒙面的丝袜都没有。根据清晰的体貌特征,警察很快将罪犯抓捕归案。面对警察的审讯,劫匪道出原由,原来他偶然得知柠檬汁可以制成隐形墨水,由此想当然地认为涂了柠檬汁后摄像头便拍不到他。不料隐形未遂,转眼间束手就擒。这名劫匪当年就登上世界最蠢罪犯的榜单。

后来,康奈尔大学心理学教授大卫·邓宁注意到这个案例,研究总结出一条普遍规律:越是缺乏知识和技巧的人,越意识不到他们缺乏知识和技巧,不知道自己的无知,就叫“元无知”。

“元无知”令人在浑然不觉中渐渐落后,甚至信心满满地走向失败。此类教训在社会各行当、各领域都不鲜见。军事领域因为你死我活的残酷竞争,“元无知”的后果往往更可怕、更致命。

19世纪初,在欧洲大陆所向披靡的拿破仑,海战中却屡战屡败。此时,美国青年工程师富尔顿来到这位天才法国皇帝面前,建议法国海军砍断桅杆、撤掉风帆,用蒸汽机作动力建造铁甲舰。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炮兵出身、酷爱学习、知识渊博,对军事科技也不乏敏感的拿破仑却陷入“元无知”的泥淖,固执地认为,船没有帆就不能航行,木板换成钢板就会沉没。将富尔顿的提议视为天方夜谭,断然否决,痛失良机。结果,法军海上实力大大落后于英国,面对英吉利海峡一筹莫展,最终输掉欧洲争霸战争。

1939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私人顾问萨克斯受爱因斯坦等科学家委托,劝说罗斯福重视原子能研究,务必抢在纳粹德国之前造出原子弹。罗斯福不懂核物理,爱因斯坦的长信、科学家们关于核裂变发现的备忘录都未能打动他。面对态度冷淡的总统,萨克斯最后举出拿破仑拒绝富尔顿提议导致失败的反例。似懂非懂的罗斯福认真思考后,转而全力支持核研究。美国的“曼哈顿”工程后来居上,抢在纳粹德国之前研发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原子弹。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越来越呈现出多层次、多维甚至无穷维和系统相关性的特点,人类已置身于一个“技术化生存”的社会环境。对科技的现状和发展认识不清,把握不准,极有可能在懵懂中被淘汰。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时,有句话广为传播:“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因循守旧、昧于大势、不思进取难道不是错吗?这也是典型的“元无知”,只是这种“元无知”错误,比大卫·邓宁定义的“元无知”付出的代价更大、教训更深刻。

科学技术不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第一生产力,也是决胜未来战场的核心战斗力。社会领域竞争,“元无知”的后果通常是个人或集体的淘汰出局;军事领域对抗,“元无知”的代价可能是国家民族的灭亡。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世界正在发生着“秒”变。未来战场上,哪一只“黑天鹅”将左右战场局势,哪一头“灰犀牛”将影响战争走向,可能很难预料。打败你的未必是你时刻提防的正面之敌,很有可能是一个看似与你无关的“路人”。因此,防范军事上的“元无知”危害,必须培养和强化洞察技术的敏锐性、领会技术的理解力和突破技术难题的执行自觉。要能够对世界科技领域出现的新动向、新事物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做出客观判断和灵敏反应,见微知著地捕捉新生事物的电光石火。对技术的本质与内在动力、特点与规律、结构与功能,及其在人类文明进化之链上的地位和作用保持理性认知,能够明白和感悟技术显现出的当前价值和蕴含的深远意义。在此基础上,对技术发展和运用应主动作为,通过对核心技术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关键事项、时间进程以及资源配置进行科学设计与控制,实实在在地推进技术应用和完善,努力实现“从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

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元无知”。相信秉持学术怀疑态度、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对新技术保持敏锐性和理解力,破除“元无知”的危害并不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