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排长帮我告别了“月光族”


■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上等兵 张彩勤

7月初,又到了发津贴的时候,看着卡内存款余额突破了五位数,想到入伍不足两年,就可以给父母寄个“大红包”,我心里美滋滋的。要知道一年前,我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月光族”。

“彩勤,这个月的津贴能花几天呀?”每到月初,排里几名同年度兵总是这样调侃我。作为排里有名的“月光族”,我也很懊恼——每月津贴没有剩余、账户余额基本不超过两位数,时常有“钱都花哪儿了”的困惑。

去年8月,得知家里翻修房子需要用钱,作为家中男子汉,我也想出一分力,可是看着银行卡里的余额,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排长李明明看我心事重重,便私下找我聊天。得知情况后,排长说:“彩勤啊,我这还有些存款,你先拿去应急。不过你得学一学如何理财,找找你那‘走丢’的津贴。”

“月光族”怎么理财?正当我疑惑不解时,排长让我打开手机交易记录,然后对照我当月的电子账单,对不同支出项目进行分类统计。看着最后的统计结果,我既羞愧又懊悔——“电子产品342元、游戏点券240元、学习资料12元、零食饮料……”细细算来,每月约1800元的津贴,平均只有大约500元是用于购买必需品。

“这下知道津贴都花哪儿了吧?”排长说,“告别‘月光族’,不但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而且要提高理财能力……”根据我的情况,排长帮我制订了一套“1+3+6”理财计划:用10%的津贴购买书籍、培养兴趣爱好,30%的津贴作为日常花费,剩下60%用于储蓄或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在排长的严格监督下,我银行卡里的存款稳步增长,不到一年便突破了五位数。

现在,我不但告别了“月光”的困扰,还通过“理财计划”改掉了沉迷手游的习惯,学习训练的劲头更足了。这不,半年前我购买了一套演讲教学资料,通过认真学习在连队组织的演讲比赛中拿了第一名。只不过,这下可把排长给忙坏了,大家都拉着他帮忙制订“理财计划”呢!

(曾敬戈、梁志华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