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一动力”支撑历史性巨变


■段明亮 喻笑然

前不久,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现场试验,这标志着我国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此次试验取得的相关成果将用于京张高铁等智能铁路建设。

说起“智能京张”——这条世界上首次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的铁路,同样吸引着世人目光。百年前,詹天佑主持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百年后,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京张高铁开启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处于全球科技变革风口浪尖的先进技术,都在京张高铁的设计和建造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两条铁路跨越时空交汇,昭示着一个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智能高铁,代表着最先进的铁路发展理念,必将引领世界铁路发展潮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背后靠的是创新迸发出的不竭力量。

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创新支撑着中国铁路巨变。而这些,仅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鲜明注脚。

改革开放40年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开启了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创新周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13亿多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开启新征程,以科技创新助推中国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科技创新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的‘科技梦’已经是好多代科技工作者的梦了。”40年前,战略科学家、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正值壮年。一次谈到全国科学大会的场景,年过八旬的他眼中仍会泛起激动的泪花。如今,创新发展越来越成为世界关注中国的新焦点,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认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掌握竞争先机。

实践一再证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速核心技术突破,涌现出了一批自主科技创新成果。面对内部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外部竞争压力,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正如习主席所强调:“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

厚积薄发、应时而生,时代给了创新更大的平台。这几年,我国在供给上的创新满足了大家共同的需求,成就了令人震撼的市场。从上海张江到深圳南山,从武汉光谷到成都天府……创新之花开遍神州大地,助推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弯道超车。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迈入“深改时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战略主动,出台国家级人工智能规划;破击难点堵点,改革新突破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东中西部协同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总体格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越来越成为自觉。

道不可坐论,事不能空谈。当前的中国,敢于创新的动力不断积聚,善于创新的智慧不断增强,只要我们乘着扩大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沉下心来、稳扎稳打,凝心聚力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气、真功夫,必将推动创新在未来的征程上迸发更为强劲的时代伟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