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萨博防务——

瑞典的“洛马公司”


■付征南

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军火市场上,瑞典一直是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目前,瑞典国防工业规模仅次于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位居欧洲第五,创造了“小国大军工”的奇迹。

瑞典人口和国土有限,其之所以能成功躲过两次世界大战,除了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中立的外交政策之外,也与其不容小视的军事实力特别是健全的国防工业体系息息相关。

作为瑞典国防工业的支柱企业——萨博防务集团成立于1937年,目前约有员工1.4万人,2017年营业额约为35.12亿美元,在全球100家防务公司中排名第38位。经过多年发展,萨博防务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生产体系,业务涵盖陆海空天等多个领域,堪称瑞典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著名的“鹰狮”多用途战斗机,是该集团旗下的拳头产品。“鹰狮”可执行对空格斗、对地攻击和空中侦察等多种任务,已在瑞典、捷克、匈牙利以及南非等多国空军中广泛装备使用。由于性能出众、物美价廉,“鹰狮”在国际战斗机市场所占份额长期保持在5%到10%左右。此外,萨博的优势产品还包括RBS-15等一系列高性能导弹以及“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等陆战武器系统。

近年来,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和军火市场的发展,萨博防务集团的业务范畴也不断向军用无人机等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其中包括欧洲多国合作研发的“神经元”无人机项目。作为核心成员之一,萨博公司负责该项目25%的研发,包括整体设计、航电系统、动力系统以及机身制造等。

作为瑞典舰艇制造工业的“旗舰”,萨博集团下属的考库姆造船公司拥有两款在世界海军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王牌产品”——“哥特兰”级常规潜艇和“维斯比”级轻型护卫舰。

“哥特兰”级潜艇,是全球首款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常规潜艇,主要执行反潜和反舰作战任务,也可执行布雷、运送蛙人及近岸侦察等任务,是瑞典海军在21世纪的骨干力量。美国海军曾于2004年专门租借一艘该级潜艇,用于演练反潜战法。这表明,该型潜艇已成为全球常规潜艇中的佼佼者。

“维斯比”级轻型护卫舰,是全球首批采用复合材料替代钢材作为舰体的战舰。该舰在外形、材料、动力、武器布局等方面都采用了多种隐身设计,隐身性能位居世界前列。该型护卫舰可执行多种近海作战任务。

随着波罗的海局势的日趋紧张,瑞典于2018年1月正式恢复义务兵役制,并着力加强军力建设、增加军费拨款,这也为瑞典国防工业深度转型提供了新的契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