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晋江老兵

——晋江退伍老兵群体创业奋斗的精神素描


■本报记者  余金虎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杜怡琼

曲径千枝漾,幽兰白芷柔。晋江,从落后的滨海县城跻身全国百强县,这份成绩单中不仅饱含“晋江经验”的深厚积淀,更凝结着奋斗者的拼搏汗水。

在晋江加速发展过程中,这样一群人功不可没——他们用军人敢打必胜的精神和晋江人爱拼敢赢的气质,开创出事业的新天地,这就是晋江老兵。

☞ 爱  拼

与退伍老兵庄典昭朝夕相处的几天,记者有种置身军营的错觉。

每天6时30分,随着手机设定的起床号铃声响起,他准时起床快走健身。早餐后,开始打扫卫生。8时,准时到公司查看运营情况。尽管年近六旬,生意也交给子女打理,但这样一板一眼的生活,对庄典昭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现在我还经常梦到当兵时的样子!”庄典昭魂牵梦萦的军营,在千里之外的黄土高原。1977年,在邻里乡亲的敲锣打鼓声中,庄典昭和同乡伙伴戴着大红花,一同参军入伍。初到军营,水土不服、语言沟通不畅、训练强度大……诸多困难,横亘在他的面前。

“靠什么迈过这些坎儿?”记者问道。

“一个字,拼!”庄典昭凭着每天比别人多练一两个小时的韧劲,很快成长为专业骨干。

有人说,“爱拼敢赢”是晋江老兵身上独特的“晋江气质”,庄典昭则把这种气质归功于部队对他的磨砺,“部队能够改变一个人,让我学会了敢打必胜、吃苦耐劳。”

1980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晋江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的若干问题的规定》,允许群众集资办企业。1981年,服役期满的庄典昭一回到老家,就被这种创业氛围感染,开始尝试做五金、轻工方面的生意,但苦于没资金、没货源、没销路。在困境之中,军人的干劲、晋江人的拼劲在他身上爆发了。得知东北有优质原材料,庄典昭揣几个红薯,买张站票,踏上了北去的列车。

“别人就是看重他的实诚和拼劲,愿意和他做生意。”晋江籍退伍老兵林金永对老战友赞许有加。庄典昭却微微一笑,谦虚地说:“整个晋江都在奔跑,当过兵的更要冲在前。”

庄典昭只是晋江老兵群体的一个缩影。如今,这些退伍老兵中,涌现了许多优秀企业家,有的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有的创立了享誉国内的品牌产品,他们共同在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上写下老兵的辉煌。

☞ 感  恩

记者采访期间,八闽大地持续高温,驻军部队练兵备战的热情持续高涨。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庄典昭和战友们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慰问部队和老战友。

“我和军队有着不解之缘,对军队怀有深厚感情。”习主席多次饱含深情地吐露心声。他在福建工作期间,着力帮助驻闽部队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解除广大官兵的后顾之忧,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习主席的真挚情感,在晋江退伍老兵的心中最有体悟。“把慰问部队当作一项情感寄托的大事,也衷心希望部队越来越好,战友们越来越好!”退伍老兵辜雅文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了微信群,从慰问行程安排,到采购水果、T恤衫,都有专人负责。

退伍老兵施能狮则把对部队的一腔真情化作对战友的资助。前两天,他又给远在上海的老战友寄去了2万元。“部队铸就了我的人格,人格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事业!”4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施能狮的意志品格,他重诚信、重感情、重承诺。“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部队的老兵。”去年底,施能狮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680万元。

“部队培养了我们,我们回馈部队责无旁贷。”前段时间,驻晋江空军某部远赴新疆大漠驻训。晋江退伍老兵们自发组织为部队出征送行,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联系新疆驻地双拥部门和老兵,为驻训部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障。

晋江籍退伍老兵庄艺鹏,曾在某消防支队服役。退伍后,庄艺鹏白手起家,创办了泉州速达电梯有限公司,事业做得有声有色。今年,他被推举为晋江市电梯行业协会首届会长。

如今,庄艺鹏经常走进驻军部队,给官兵讲授应急救援知识。“用我们的特长为部队服务,这也是我想做和一直要做下去的。”庄艺鹏说。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退伍老兵对部队的回馈已成为晋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越来越多的晋江老兵投入到感恩回馈部队的行列。

☞ 为  民

“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习主席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官兵时的深情嘱托,深深印刻在晋江老兵的心中。

“军民鱼水情深,在老兵身上的折射,就是永不改变的为民情怀。”曾在某高炮部队服役的退伍士兵曾随纯对此感同身受。

1994年退伍后,曾随纯开始从事塑料资源再生行业。这些年,他先后捐资200多万元,帮助泉州、晋江等地33名学生完成学业。在曾随纯的住所,记者看到“泉州市金秋助学爱心人士”等荣誉牌。“比起生意场上的成功,我更看重这些荣誉。”曾随纯说。

上世纪90年代起,退伍老兵施能狮开始把目光投向社会民生领域。在晋江市民政局,记者看到了施能狮的“爱心账单”:在晋江南侨中学设立教育基金会,投入数百万元新建教学楼;支持村里的老年人事业,为他们添置活动设施;关心村里的治安工作,为综治办购车,采买相关设备……

今年5月8日,第17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摩洛哥闭幕。闭幕式上,福建晋江作为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接过了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会旗,标志着这场青年盛会已正式进入“晋江时间”。

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是一次城市建设、经济实力和社会面貌的全方位展现。这其中有恒安、361度等企业的鼎力相助,还有华联包装等晋江退伍军人创办企业的倾力支持。

“晋江老兵,是晋江发展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也是晋江腾飞的重要力量。”结束采访离开晋江,市人武部政委刘文成的话深深印在记者的脑海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