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唐休璟何以能“以一当十”


■张 玮

唐休璟是唐朝武则天时期的高级将领,后任宰相。长安三年,突骑施首领乌质勒与西突厥失和,部落之间相互攻伐,致使安西和大唐联系断绝。这时武则天令唐休璟与其他大臣商讨应对事宜。只一会儿,唐休璟就拿出了方案,随后派人送到前方。十多天后,安西诸州报告朝廷,前方的情况和唐休璟描述的完全一样。武则天不禁感慨:“恨用卿晚”。随后,武则天又对魏元忠、杨再思等大臣说:“休璟谙练边事,卿等十不当一也。”

唐休璟之所以对边疆战事这么熟悉,不仅因为唐休璟曾在西州等地带过兵打过仗,“善阵能师”,更在于他在这里任都督期间专务军事,一有时间就深入边防各地考察地形地貌,研究攻防战法,连一山一壑、一关一卡都不放过,即如《旧唐书·列传第四十三》中记载的:“休璟尤谙练边事,自碣石西逾四镇,绵亘万里,山川要害,皆能记之”。因为如此,他与诸将一起做到了“共服戎虏,不忧边陲”。

大唐王朝应为拥有唐休璟这样的高级将领而欣慰。同时,唐休璟这种一心思战谋战、专务本职的精神,无疑也给后人以深深的启迪。古人说,“用智不分,乃凝于神”“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一个人如果用心专一、勤于钻研,对本职的精通就能达到出神入化的程度,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相反,心思不一,用心不专,甚至醉心于“形象工程”,也就不可能做成什么事情。唐休璟正是专一于军事防务,专一于备战打仗,才确保朝廷“不忧边陲”,做到“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相比较之下,如今有的同志在这方面做的明显不够,有的把从军入伍仅仅当作一种谋生之道,而对这一崇高职业缺乏敬畏和追求;有的在其位而不尽其能,做工作只为应对上级检查,检查过关就算万事大吉。有的不思战、不谋战,仅仅局限于做手中的事,与之相关的东西一窍不通,尤其是对军事知识和武器装备的掌握甚至不及一个“军迷”。这样一种状态、这样一种能力,是不是与我们的职业要求存在差距?与唐休璟相比,是不是有差距?

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这样评价自己:对于科学研究就像钻木取火,有的人挑的是薄板,而我挑的是厚板。从事任何一种职业,都要有这种“挑厚板”的精神,只有专于一心、尽己所能、攻坚克难,才有可能拥有与众不同的本领,获得与众不同业绩。军事是一项智慧要求很高、专业要求很高、求变能力很强的职业,我们若不能专于一心,精武强能,怎么能够有效履行使命、不负党和人民厚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