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好入口关才能提高质量


■凌 瑶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了最新统计的党员人数为8956.4万,比上年净增11.7万。在新增人数中,少数民族、生产工作一线、大专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员、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比例有新的提高。

这是值得欣喜的。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要求,把过去的“保证质量”改为“提高质量”。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发展党员的素质得到了整体提升,党员队伍的分布和结构也不断优化。可见,严把发展党员关口取得成效。

严把发展关口,无疑是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活力的第一步。反之,若从入口处就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必然造成一些人在党员队伍中滥竽充数。

发展党员关口的首要是“政治关”。在党的建设中,政治是决定一切的,如果发展党员政治上不过硬,其他方面再过硬,也很难做一名合格党员,并且会影响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甚至给党造成政治上的损失。其次,要把好“素质关”。即思想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等。让高素质人才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不仅有利于提升队伍的整体活力、干事创业的效率,也为党的干部队伍提供人才储备。其三是“实干关”。党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个别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严重影响了党员队伍的威信和形象。所以考察党员发展对象,不仅要看说什么,更看干了什么,要看他们有没有“老黄牛”精神、“拼命三郎”精神。只有把刻苦肯干的同志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才能在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其四是“奉献关”。党员必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平时看得出来、危时站得出来、战时豁得出来。

习主席要求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就是由一批英才组成的;党的事业不断发展,也主要靠优秀人才带领群众真抓实干。今天我们发展党员,必须拓展视野,把各类优秀人才纳入党的队伍中,既要积极接收练兵备战中的骨干力量,也要吸纳技术岗位的领军人物,既要有部队的指挥员,也要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才,努力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政治舞台、专业舞台,让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绝不搞所谓的“唯资历论”“唯学历论”“唯奖励论”等,坚持按照党员标准,遴选优秀分子入党,真正把发展党员和推进强军事业结合起来,实现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