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老“枪王”二度比拼营长为何临阵“变招”


■赵云桥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7月的川蜀大地,烈日炎炎。第77集团军某旅综合训练场上,一场“枪王对决”拉开战幕。这场小比武由特战一营营长李刚发起,对阵双方分别是入伍15年的“老枪王”、四级军士长牛高高和“新晋枪王”、下士罗成春。

棋逢对手,好戏连连。射击地线前,两人背对目标站立。他们将在听到发令声后迅速转身,利用3发手枪子弹击碎25米外的3个玻璃瓶,谁先完成便可获胜。

“开始!”随着李营长的一声令下,“啪、啪、啪!”枪响瓶碎,两个人几乎同时完成了射击,牛高高用时3.1秒,罗成春用时3.4秒。按照惯例,败者要将自己的特战臂章作为战利品送给胜者。扯下臂章的那一刻,罗成春心里很不是滋味。

“回去再好好练练吧……”晚上躺在床上,罗成春辗转难眠,牛高高击败自己后的那番话一直在他脑中回响。随后,他在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拼命苦练,杀杀“老枪王”的威风。

随后的几天里,尽管训练场上气温早已突破40摄氏度,可罗成春还是利用操课间隙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掏枪、转身、上膛、瞄准……

“来,你看我的!”看到罗成春汗如雨下苦练的样子,同年度兵马东泽接过了他手中的枪,神秘一笑。

说也奇怪,虽然马东泽的动作并不流利,用时却和罗成春不相上下。“你提前把枪套解开能快不少!这些小细节没人会注意的,下次你也这样试试,保准能赢。”道出其中玄机,马东泽一脸自豪。“可这不是作弊吗?”罗成春在心中嘀咕道。

一周后,营里再次组织手枪应用射击考核,巧合的是,罗成春和牛高高再次被分到了同一组。站在出发地线前,牛高高对着罗成春耸了耸肩。“哼,看我这次怎么赢你!”望着那枚本应属于自己的特战臂章,一股热血顿时涌上罗成春大脑。只见他偷偷把手伸向了膝盖外侧,顺势解开枪套扣……

“向前滚进15米成立姿射击!”随着李营长一声令下,罗成春慌了神,“不是应用射击吗?这是啥情况?”略微迟疑后,他还是跟着身旁的战友一同蹿了出去。然而在起立掏枪时,罗成春的枪套里空空如也。

“啪、啪、啪……”听着周围的枪声此起彼伏,罗成春顿时汗如雨下,他扭过头去,发现自己的手枪正静静地躺在不远处的草皮上。原来就在他偷偷解开枪套时,李营长发现了他的“歪伎俩”,所以给这组射击临时增加了难度。

“武器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战场上连枪都丢了,还谈何打仗?想用歪门邪道的小聪明去赢得胜利,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着全营官兵的面,李营长严厉地讲评道。而被判考核无成绩的罗成春此时早已低下了头。

那天下午,罗成春主动找到牛高高拜师。“手枪快速射击的诀窍在于眼盯目标、手随心动……”训练场上,新老“枪王”共同钻研训练方法的一幕,成为官兵们学习的榜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