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会“变形”的车轮


■杨季鑫 孙海洋

绘图:吴志峰

汽车秒变坦克不是梦!近日,美国陆军展示了一款全新的战斗车辆,它的最大亮点是只需按下按钮,自适应可变形车轮就可以在轮式和履带式之间自由切换。行进中的车辆完成车轮变形仅需2秒,无论是从平直的公路开到崎岖的山路,或者是从松软的沙地开到泥泞的洼地,不用更换车轮,都可以如履平地!

此前,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推出了变形轮履。美国陆军展示的新战车正是采取了该技术。变形轮履带有6个可变形支架,向外撑开时,车廓可变成圆形,呈车轮式行驶;一旦遇到崎岖泥泞的地形,仅需按个电钮,支架向内回收,外圈立即变成三角形,呈履带式行驶。最开始,它像普通轮胎一样转动;到后来,它变成了坦克一样的履带式移动……

履带式坦克压强小、抓力大,轮式战车重量轻、速度快,研究人员将两种方式相结合,大大提升了新式战车的通过性、稳定性和越野性。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改进后,新战车能够适用于95%的地形,在极其险峻的山地、雪地等复杂地形条件下也可以无障碍奔跑。新战车的速度也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从而降低被敌人发现和攻击的几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