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军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经营事业重在经营人心


■亓秉文

经营好事业重在经营好人心。清乾隆年间,南昌城有一家点心店,以货真价实赢得顾客青睐。但店主李沙庚赚钱后便掺杂使假,生意日渐冷清。一日,书画名家郑板桥来店进餐,李沙庚惊喜,恭请郑板桥题写店名。郑板桥挥毫题写“李沙庚点心店”六字,墨宝苍劲有力,引来众人观看,但还是无人进餐。原来“心”字少写了一点,李沙庚请求补上这一点。但郑板桥说:“没有错啊,正因为‘心’少了这一点。”李沙庚顿悟,才知道了经营人心的重要性。从此,他痛改前非,又一次赢得了人心,赢得了市场。

人心是一笔无形的资产,是一笔不可忽视的财富。对企业而言,经营人心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很多企业管理者不注重在经营人心上下功夫,往往伤了员工的心,导致企业发展受阻;伤了顾客的心,使企业产品在市场上备受冷落,最终使企业陷入绝境。

企业的发展贵在凝聚人心。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常常会找员工谈心,但有的领导对谈心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天天与员工照面,随时可以沟通思想,“用不上”;有的领导认为这是过时的工作方法,“看不上”;有的领导认为工作太忙,“顾不上”……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其实质都是对谈心不重视。长此以往,管理者将无法准确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工作与生活中的问题,日积月累就会演变成大问题。

那么,企业究竟该如何有效地开展谈心工作,使其不走过场呢?

一是要有一颗真诚的心。管理者在与员工谈心时,必须要有帮助员工的诚心和关怀员工的实意。有了这种真情实意,与员工谈心时才能开诚布公,说出的话才能掏“心窝子”,真正打动员工的心。只有善于与员工交流,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及时准确地实施引导和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要选择恰当的时机。与员工谈心,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非常重要,在实际工作中,一些管理者习惯在上班时间把员工叫到办公室谈心。殊不知,在办公室这种特定的场合,员工的心大多是封闭的,无论你是语重心长地说教,还是循序渐进地开导,都很难达到良好的效果。所以,谈心应选择自然轻松的环境,少一些汇报工作的状态,员工才会和你真心实意地谈,才能收到谈心的效果。

三是要用积极的态度感召对方。员工无论在平时工作中,还是在谈心交流的过程中,都希望得到关注。因此,在谈心时,对于员工日常良好的表现,应给予态度上的认同和语言上的肯定,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能经营好人才的管理者,才是最终的赢家。企业文化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往深处说就是对人心的管理。目的就是让员工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地将自己的所有智慧贡献给企业。作为企业管理者,只有用心经营企业,不断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永葆活力、基业长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