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军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背带裤工服:特殊的企业文化标签


■罗 娟

电影《摩登时代》里,著名喜剧演员查理·卓别林身着背带裤拧螺丝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那个时代,背带裤是工厂工人每天上班的标配。

这个起源于工业革命时期的产物,采用宽松版型、阔腿裤管和多裤袋的设计,既方便工具存放,防止衣服卷入机器,胸前也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如今,背带裤已演变成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服饰。

对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的员工来说,他们没想到,自己的工服会采用背带裤的设计方式。

2009年初,为推进卓越绩效模式,重新梳理并提炼企业文化,该厂员工工服设计被提上日程。

“为防止纽扣掉落,我们可以参照类似背带裤的款式。”一次厂长办公会上,时任厂长向巧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这样的方案合适吗?穿这种工服干活,工人方便吗?”一时间,员工们议论纷纷。

向厂长有自己的考虑。谈及此事,行政管理部主任李慧琳回忆说,向厂长曾向她讲述过一部名为《废品的报复》的电影。影片中讲述的主角埃迪,是一家制衣厂的纽扣工,因为漫不经心钉纽扣,在他与女友约会时,不经意穿上自己钉过纽扣的裤子,由于纽扣没有钉牢,跳舞时纽扣不断掉落,埃迪为此闹出笑话。

一颗小小的纽扣,在平时可能并没有太大影响,但在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小小的纽扣也许就成为产品的多余物,这种多余物将对产品质量安全造成隐患。

随后,与会人员对几种方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向厂长的提议得到大家认可。

他们很快发现,采用背带裤款式,在同行中并没有先例。色彩、面料、搭配、结构、用料……这些方面都需要员工们一点点去摸索。

色彩首先成为考虑的因素。设计讨论中,大家都选择了“空军蓝”,理由很简单——这种颜色既有飞行员元素,又可以与世界空军服装接轨。

工装毕竟不同于时装,要考虑结实耐穿,在用料上则选择了功能性、舒适性俱佳的耐磨面料。为适应季节变化,夏季工服采用全棉面料短袖设计,透气性好;冬季工服增加毛呢内衬,防风保暖;春秋季工服将夏季短袖改为长袖,非常实用。

为解决以往工服设计元素单调的问题,新工服设有姓名牌、部门、肩扣、腰扣,在前后身还分别设计了肚兜、裤兜,进一步增强了实用性。

一套好的工服当然少不了企业文化标签。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厂徽和企业核心价值观被分别绣到工服前后,“情系蓝天、追求卓越”也印上了衣袖,就连字体、裤侧缝装饰条等细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以充分展示企业文化。

当年5月,5719厂第一款背带裤工服就这样诞生了。

谁也没想到,才过一年,新工服就火了。一些媒体对5719厂企业文化进行报道,这款独特的背带裤工服成为各家媒体竞相报道的题材。

2009年,由中国质量协会举行的“现场管理星级评价”经验交流会在该厂召开。

交流环节中,有媒体记者提出问题:“你们厂工服上‘诚新快实和’被肩带遮挡了一部分,这点能否改进设计呢?”经过厂领导研究,在充分考虑实用性的基础上,将后背“诚新快实和”的字样与前面厂徽进行了对调。

这次改进不过是一段小插曲。一次,原传装组组长李智博在清理工装时发现,工服上的一颗纽扣不见了,现场却怎么也找不到。为确保质量万无一失,这台已经安装好的发动机只好重新拆卸。为了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出现,该厂随即将背带裤工服的纽扣改为“粘扣”设计。

随后,一线员工还遇到一些穿着不便的问题。原本为了实用而设计的肚兜,干活时只要一弯腰,物品就容易掉落出来,后来他们在肚兜缝上了“粘扣”。经过不断改进,最终在2014年8月完成了全部细节调整,新的背带裤工服显得简洁大方。

“我们工服左臂印的是‘情系蓝天、追求卓越’,右臂印的是‘开拓创新、昂扬向上’,这些点点滴滴是我们企业文化的缩影。”正如现任厂长张铀所说,透过这身工服,看到的是员工崭新的面貌和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其诞生和改进的过程,也折射出员工们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可贵精神。

照片拍摄:龙振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