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小型自供电设备

可吸收摩擦电产生电能


近日,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开发出一种无需外部电源的小型自供电设备,利用摩擦电效应独立产生电能,并能为小型电子系统供电。

研究人员将硅树脂基聚合物与一种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相结合,设计出摩擦电纳米发电机。该发电机的内部电路中,由于摩擦起电效应,两个带有不同摩擦电极的材料薄层之间会发生电荷转移,二者之间会形成电势差;在其外部电路中,由于电势差驱动,电子会发生流动来平衡这个电势差,从而产生电能。研究人员将摩擦电纳米发电机与微型超级电容相结合,集成到硅橡胶单体设备中,通过人体皮肤与该设备的微小摩擦产生电能,对微型超级电容进行充电,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并存储起来。

有了这款设备,我们就能利用自身运动产生的摩擦电,为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充电,未来可应用于光电、传感器、医疗、军用可穿戴设备等诸多领域。

(林 彤、吕 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