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相见


■谢贵杨

作者小记

谢贵杨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副连长

文学主张:一日长于百年,千年短于一瞬——文学的魅力全在造化之功。

在海上漂泊了106天,舰艇刚靠岸,年假超期未休的少校周海涛接到上级的第一个命令是“回家”。

征尘未洗,他换上那套黑裤子和白衬衫。这是他上次离家时穿的,距今347天。

连队距家不近不远,高铁仅2小时。靠着车窗,他无心看窗外美景,心里始终在打鼓,脑海里如列车般高速划过儿子粉嫩的小脸蛋儿。

儿子出生579天,他陪伴儿子总共23天。他断定,相聚又是认亲的过程。

到了小区门口,他大步流星。远远地,看到妻子怀抱着儿子在楼下嬉玩。妻子背对着他,儿子的小脑袋伏在妻子肩上,正与自己对个照面。20米的距离,他满脸堆笑,一步一步走得拘谨。

儿子似乎察觉到前方目标,盯着他。突然,张开双臂,冲自己笑。小嘴儿一张一合,虽未发出任何声音,但从口型看,一定是那两个字。

周海涛立即加快步伐,来到儿子面前,伸出头,迎合儿子的拥抱。儿子“嘻嘻”笑了,他鼻头一酸,仰头看天……

他从背后搂住妻子,妻子惊喜地回过头,喜不自禁地说:“儿子,这是爸爸,记得吗?快叫!”

儿子直勾勾地看着他,小手不停地摩挲着这张陌生又熟悉的脸。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