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冰 河


■曹慧民

隔着冰河的,是七月骄阳。

小暑下的高原、山岳、丛林……逆光,空气在燃烧。龙腾虎跃处,地上蹿起一个个豆大的爆破点。

如果说,俯瞰大地,山,就是微微的凸起;水,则是浅浅的凹陷。那顺势看去,大练三伏官兵涔涔而下的汗珠子,一滴滴砸在土地上,“哧”地溅起一股尘烟,就是我眼中军人的“汗滴禾下土”。

一滴滴汗珠,密而骤,殊不知其几千万颗。顷刻间, “哗啦啦”点燃了炙热的土地。

现在,你汗流浃背地从训练场归来,我们为你递上这个冰爽的故事。

固然,文章合为时而著,这不是“开错季节的花”,也不是剪辑错了时令。想当年,曹操带兵打张绣,一路行军,火辣辣的太阳当头照,将士皆渴。他心生一计,抽出令旗指道:“前方有梅林!”军士闻之,口皆生津,由是不渴。

故事有颜色,亦有温度,当然也有味道。我们讲冰河的故事,意在版面上生出一片盎然的“梅林”,清风徐来,果香四溢,飨读者以清凉,以神怡,濯洗一身征尘。这也是故事的一大功用吧!

那么,本周故事会开讲,通关口令便是:

“铁马!”

“冰河!”

插图  朱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