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相逢


■谢贵杨

运输车、突击车、自行火炮……车队如一条长龙,穿城而过。

部队远程机动演练途中,沐阳海发现,行驶的车队正好经过他家门口的那条路。他顿时激动。

“爸妈!” 50米开外,熟悉的身影闯入眼帘。“他们怎么知道我在车队里?清一色的军绿车,咋能看得见我……”情急之下,沐阳海扯掉左胳膊上的红袖标,稍稍伸出窗外。袖标随风摇摆,上下翻腾。

“嗡嗡嗡……”车队依旧保持匀速前进,慢慢缩短了和父母的距离。沐阳海看到父母站在路边,紧紧盯着从面前经过的每一辆车,不住地挥手,露出甜甜的笑容。

沐阳海左手轻摇袖标,右手敬着军礼。他乘坐的军车从父母面前一秒驶过。父母依旧挥手在笑,彼时,他们相距一米、相逢一瞬。

到达任务区,沐阳海第一时间拨通父母的电话。“爸,下午坐军车上,看到你和我妈在路边,你们看到我没?”

“啊?你们部队的?”父亲稍有犹疑,立马改口,说得眉飞色舞:“哦!看到了、看到了,很气派、很帅气,还看见你给我们敬军礼……”

“儿子在车上?敬军礼?你看到啦?车上的孩子们都在敬军礼。”母亲似乎是惊喜,和父亲絮叨的声音传到了沐阳海耳中。他突然明白,这是等待,绝非不期而遇。

插图  朱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