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斗编号


■刘 盾

我叫他老邴。

老邴临走前又跟我说:“功成不必在我。”

在连队渐入佳境的时候,老邴转业了。他没有任何怨言,还特意来跟我道了个别。

老邴和我同年来到连队,他从排长到指导员,历经连队浮沉。八年时间里,一个嘉奖都没有。我经常打趣道,都连队的老人了,连个功都没有。他也不生气,跟上一句:“连史里有我就行。”

那几年,连队还在低谷,老邴做检查成了常事。他也不计较丢不丢人,做完检查,继续脚踏实地做事。

支委会上,他斩钉截铁地说:“不立不切实际的目标,不争轻率冒进的成绩,踏实干一件事,我就不信干不成。”

久而久之,兵们都学着他的样子,磕掉牙,和血吞。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连队竟然大有起色。

后来,我还是跟着老邴演习。训练间隙,我们偶尔躺在车板上,看看星星。

“我是不是不够上进?”他突然问我,我没回答。

老兵小曲来电话问:“连队拿先进了吗?”他说:“拿了。”那是小曲退伍半年以后。

小曲是连队的通信员,也是我的车长。那批兵,在旅队合编之后,硬是“正面突击”,在建制单位数量多了一倍的情况下,拿了先进连队的荣誉。退伍时,那批兵又甘愿让出评功资格,只留下了一墙的荣誉。

小曲后来对我说:“老邴看似平稳、不争,实则是一咬钉嚼铁汉,干的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

就这样,连队一天天好起来。

年底评功,老邴还是死活不要那个三等功。大家都知道,那个三等功对于一个面临转业的干部意味着什么。他说:“连队还需要培养人才,留给更需要的人。”

临走前,他来看我,喃喃地说:“连队马上要换装,咱俩没立什么大功,但在我们手里,连队训练水平上去了,这就足够。”我默默地听着。

老邴走了没多久,新装备就到位了。车库前,十几辆新式步战车,整齐列阵。车库里,我独自一人想念老邴。

“现授予你新式步战车一辆,战斗编号2103。”授装仪式上,我仿佛看到过去的自己在草原上撒了缰驰骋。

“功成必定有我”,这是我和老邴的故事,我的战斗编号是2103。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