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英雄光焰照亮强军征程

●国防大学邀请英模学员走上“国防大讲堂”
●第81集团军某旅将训练标兵事迹写进连史


本报讯  特约记者罗金沐报道:“每名军人都要自觉融入练兵备战大潮,让目光聚焦战场、身子铆在战位、职能回归打仗。”前不久,战斗英雄杨志亮、航天英雄景海鹏走上国防大学“国防大讲堂”,为该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英模事迹报告会。他们以身许国的真情实感、精武强能的奋斗历程、敢于牺牲不辱使命的英勇事迹,引发官兵共鸣。

数年前曾在国防大学学习的杨志亮,是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战斗英雄。1988年南沙“3·14海战”中,他左臂被子弹打穿后仍继续英勇战斗,荣立一等战功。目前正在该校学习的景海鹏,先后3次执行航天任务,成为我国执行载人航天任务最多、时间最长的航天员。该校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让全国全军先进典型学员走上“国防大讲堂”,是该校深化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该校先后从战略班、指挥员班等重点班次中遴选优秀学员53名,举办了7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他们还在网上开设“学员风采”专栏、在《学员工作动态》专刊宣传展示学员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先进典型、献身强军实践的浓厚氛围。

主题教育中,该校党委成员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全力办好全军高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全军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理论轮训班,组织学校师以上干部跟班轮训、师以上单位首任党委支部书记集中培训。他们还组织开展教学模式创新运用集训,创新“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坚持为战、教战、研战,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培塑推出一批谋战为战、教战研战的教员先进典型。

本报讯  郑博熙、侯路报道:“我连战士房健功,本次战斗射击成绩100环!”近日,在全连官兵见证下,第81集团军某旅“神炮连”战士房健功把自己的名字写进连史。

主题教育展开前,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调查发现,不少连队虽然建立了荣誉室和连史册,但记录的大多是英模人物或重大典型,对普通官兵的关注较少。为增强官兵归属感和荣誉感,该旅广泛开展“身边典型进连史”活动,有效激发全旅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我进连史我光荣,连史有我更精彩。主题教育中,该旅组织学习“渡江功臣连”等12个荣誉连队的厚重历史,配合开展向连旗宣誓、在连谱留名、读连史故事等活动,通过一场场仪式、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激励官兵像英模功臣一样争当英雄、勇做尖兵。针对当前实战化训练强度较大的实际,他们及时将训练中创破纪录、贡献突出的140余个身边典型写进连史,并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建连育人故事集》,鼓励大家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

与此同时,该旅各营连选取优秀典型故事,在训练间隙开展“强军故事会”,编排各类文艺节目23个;组织“好干部、好战士、好党员、好军嫂”典型事迹汇报会,通过驻训快报、“学习之声”战地广播、强军网等媒介宣传身边典型事迹,持续兴起“争先创优,争进连史”的训练热潮,产生良好激励效应。上等兵桑珠塔杰加班加点苦练体能弱项,终于以优异成绩被评为“进步标兵”,事迹写入连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