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考题在战场不在“题库”


■李桂增

当前,各单位按照新大纲从严施训,考核的内容、方式、标准也随之“变脸”。不少官兵表示,对于新考核一时之间难以适应,甚至出现训练尖子、技术骨干在考核中“折戟”的现象——

某部排长熟记专业原理,但面对全流程实装操作的新考核,无奈地“败走麦城”;某部坦克手打出“满堂彩”,但坦克平均运动速度不符合新大纲要求,成绩只有“良好”;某部班长应付力量性体能训练游刃有余,但在考验柔韧性的木马项目中,被来了个“下马威”;某部官兵的400米障碍是强项,但面对同类课目连贯施考的新要求,竟有好几人不及格……

走上新的考场、回答新的考卷,要想考出好成绩,必先过好审题关。以往,训练场上的一些做法,若按考场规则评判,也许能得高分;若以战场法则衡量,则未必有多大价值。新大纲中的许多变化,目的就在于拉近操场、考场与战场的距离,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身体状态、心理条件下作业,从而认清自身素质与实战要求之间的差距。只有认真把新大纲中的每一项标准、每一个要求学深研透,真正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像打仗一样应考,才能切实提高自身打赢本领。

考核是备战的指挥棒,它指向哪里,官兵的心思和精力就应投向哪里。“考核及格线虽然降低了,但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如今考核像打仗,硝烟味儿更浓了。”“考核的变化都与打仗有关,一点都不能疏忽啊!”面对考题之变,不少官兵在审题中摸出了门道,也受到了触动。实际上,审题的功夫是否下足了,比考了多少分更为重要。

考核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发现不足、找到差距,把问题解决在真正的战斗打响之前。考核中暴露和解决的问题越多,部队全面建设进步的幅度就越大,战斗力提高的速度就越快。反之,如果考核成绩总是优秀、各种奖状拿了一堆,却不能发现问题和矛盾,一旦上了战场,就可能导致重大损失。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把考核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补齐、弱项补强,才能增加未来战争制胜的把握。

但也应认识到,不论考核怎么改进完善,未来战场遇到的情况,都不会仅仅限于我们“题库”里的那些内容,也不会有完全符合规程和标准的对抗。如果把目光局限于考场,就难以适应“兵者诡道”的实战。从这个意义上讲,考核规则既是规范更是引导,既是约束更是激励;考核评定应当既重过程更重总结,既重成绩更重实效,进而充分发挥以考促训、以考促战的作用。部队官兵在审题的过程中,也应读出这一层意思来。

(作者单位:6923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