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地球村”的世界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问:习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讲话中强调,“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对此应如何理解?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景源浩、王文博

答:在“地球村”时代,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环境、安全等领域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社会正在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离不开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只有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才能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

世界日益成为“地球村”是大势所趋,各国利益日益交融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都极大密切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习主席指出,总体而言,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各方利益。面对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复杂严峻形势,各国需要坚定信心,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深度融入“地球村”,是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纵览世界大国崛起历程,无不始于主动融入世界。根据世界银行200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全球有13个经济体实现了持续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它们的共同特征就是实行对外开放。我国的改革开放,也是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为特征的。从试办经济特区到上海自贸区成立,从适应国际规则到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在改革与开放的双向促进中,中国经济实现了40年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在“地球村”时代,各国只有打开国门搞建设,才能获得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乃至机遇和先进理念,从而获取不竭的发展动力。

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全球化、贡献“地球村”。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更是“地球村”建设的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结构改革,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贡献中国方案。特别是“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具体行动,给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强劲动力,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陈小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