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广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克罗地亚队队长莫德里奇获得俄罗斯世界杯金球奖,然而——

二○一八年“金球奖”将花落谁家?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或许是命运的轮回,从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到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时隔20年,克罗地亚队和法国队再次相遇,这次两队一较高下的舞台从半决赛变成了决赛。

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浪漫的法兰西和狂野的巴尔干碰撞出世界杯决赛场上的新火花。

“梅罗”垄断金球奖已长达10年之久,打破这一局面,莫德里奇或许是最有希望的球员。俄罗斯世界杯,他带领克罗地亚队闯进决赛,创造了历史,并获得世界杯金球奖。

金球奖评选由《法国足球》杂志发起,每年评选一次,是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足球界评奖活动,奖项授予年度表现最佳的足球运动员。参评金球奖,球员的个人表现和团队成绩都很重要。因此,莫德里奇在今年金球奖的角逐中有很大优势。

在俱乐部,他是皇马的攻防枢纽,是帮助球队实现欧冠三连冠的核心球员。本届世界杯,莫德里奇的表现更让人惊喜。作为克罗地亚队的中场核心兼队长,莫德里奇在过去的几场比赛中,3次荣膺全场最佳球员,是“格子军团”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

前两场小组赛,莫德里奇用一记点球和一脚远射,帮助球队取得连胜,为“格子军团”晋级十六强打下了基础。进入淘汰赛后,克罗地亚队连续3场打满120分钟,莫德里奇一直都是场上奔跑最卖力的人。进攻时,他带球突破为队友送上妙传;防守时,他积极拦截屡屡抢断,从不懈怠。

或许,仅通过进球和助攻数据,很难看出莫德里奇在场上的巨大作用,但对于关注比赛细节的人来说,他的重要性毋庸赘言。

金球奖,莫德里奇的竞争对手都有谁?梅西、C罗是绕不开的,但他们早早从俄罗斯打道回府;法国队的姆巴佩、格列兹曼、博格巴等人,他们在俱乐部的地位无法与莫德里奇媲美;哈里·凯恩的表现并不像英国媒体所期待的那般神勇。

更重要的是,克罗地亚队的球员们也不停地为队长造势,队友拉基蒂奇不仅甘为绿叶,还在世界杯期间多次赞美莫德里奇。

率队闯进世界杯决赛,让莫德里奇在金球奖的争夺中具备了优势,但2010年斯内德的前车之鉴让我们不敢妄下断言。

南非世界杯,斯内德率领荷兰队闯进决赛,结果不敌西班牙队。作为当年荷兰队的进攻核心,斯内德在俱乐部的比赛中还跟随国际米兰勇夺欧冠、意甲、意大利杯3项冠军。然而,在金球奖的评选中,斯内德却遗憾地输给了梅西。

这些年,伊涅斯塔、哈维、皮尔洛三位中场大师无缘金球奖,也引起了很大争议。幸好,如今的金球奖评选重新由媒体来投票,不再让各国的国家队教练和队长参与,这无疑更具专业性。作为金球奖的组织方,《法国足球》杂志主编帕斯卡尔今年4月曾发文向伊涅斯塔致歉,对莫德里奇而言,这应该是个好消息。

或许2018年,金球奖距离莫德里奇并不遥远。在球迷心中,他配得上这座奖杯。

(本报莫斯科7月15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