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同题阅读

“当个直挺挺的兵”


■陆 毅 肖国涛

北疆阿尔泰,草木葱绿。

一大早,新兵蒙利峰从班长手中接过钢枪,走上塔克什肯边防连的国门哨位。

这是蒙利峰第一次走上国门哨卡执勤。站在哨楼上眺望边防线,蒙利峰胸中激情涌动,站得挺拔笔直。

“军姿站得直、队列走得直、脊梁挺得直。”6个月的新训生活,蒙利峰收获了“蒙三直”的雅号,战友都说,他不仅军容风纪严整,性格也耿直。

“做个坦荡荡的人,当个直挺挺的兵。”这句父亲生前常说的话,深深印在蒙利峰心底。

蒙利峰年少时,在武警某部服役的父亲,经常给他讲警营的故事。12岁那年,不幸突然降临——父亲患了重病,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整个家庭被阴霾笼罩。

蒙利峰清楚记得,当他得知父亲将要走到人生尽头时,曾声嘶力竭地哭倒在病床前……

“孩子,你要坚强!你是军人的儿子。”父亲的声音微弱,但却坚毅。父亲去世后,蒙利峰再也没在母亲面前流过眼泪。

2015年9月,向往着成为父亲那样的男子汉,蒙利峰报名参军,但在体检时被淘汰了。由于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一度营养不良,蒙利峰患有轻度O型腿。

“不能让‘军旅梦’失之交臂。”为了矫正O型腿,每晚睡觉前,蒙利峰都用布条把小腿绑紧。

两年时间过去了,矫正效果明显。去年9月,蒙利峰再次应征体检,这一回,他如愿以偿。

收到入伍通知书那天,他来到父亲墓前,哭了一回:“爸,我也成了一名军人,站得直、走得直……”

新兵训练结束后,蒙利峰被选为连队军马饲养员,跟着班长学驯马。第一次和军马接触,蒙利峰面对这位特殊的“战友”有些胆怯,迟迟不敢跨上马背。

“军人就要有一往无前的血性和勇气!”指导员赵海龙鼓励他。

在班长耐心指导下,蒙利峰抓了一把草料递到军马嘴边,轻轻抚摸马的鬃毛……

经过半个多小时“感情沟通”,他一手抓住马鬃、一手扳着马鞍,左脚踩上马镫用力一跃,安稳地落在了马背上。

如今,将近一年过去了,蒙利峰已锻炼成为一名优秀的边防军人。

远山含黛,青松林立。

国门前,哨位上的蒙利峰站得像一座界桩,挺拔而笔直。望着远山,他语气坚定:“当兵就要当个直挺挺的兵,像青松一样直面风雪挑战,挺直铁躯傲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