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彩蝶之吻——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文 静/摄影 雪 莹/撰文

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在长满尖刺的仙人球上停留,舒展翅膀,把美丽和从容展示给世界。这幅画面让人怦然心动,不由想起一句话:“世界以苦痛吻我,而我将报之以欢歌。”

这样的人生态度,令人敬佩,值得学习。生活之路总是少不了坎坷,弱者会在坎坷面前唉声叹气,一筹莫展;而强者则会把坎坷踩在脚下,甚至把踏平坎坷当作奋斗的动力,在坎坷之上展露生命的风华。于是,强者会愈挫愈强,人生之路也会越走越宽,正所谓“踏平坎坷成大道”。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笑对挑战,也许我们就能笑到最后;而以消极悲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总是觉得“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去努力地改变自己,改变环境,那么自己所面对的就永远会是骨感的现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