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好哲学大有益


■杨 欢

●哲学作为人类思想的结晶,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既能满足人们高层次的精神需要,又能塑造人的精神气质

哲学是什么?定义很多,有严肃的哲学论述,有质朴的通俗阐述。比如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哲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括和总结,哲学是对人生的反思,哲学是锻炼理论思维的工具,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等等。这些说法都是正确的,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哲学的诠释。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会思考。思考是学好哲学的基本功。乒乓球运动员徐寅生不是哲学家,但他懂得把玄奥的哲学与身边实际联系起来,反复思考琢磨,运用哲学智慧指导训练比赛,在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和队友一起为我国赢得男子团体冠军。1965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对徐寅生关于如何打乒乓球的讲话的批语中高度称赞道:“讲话全文充满了辩证唯物论,处处反对唯心主义和任何一种形而上学。”实践证明,哲学是一种来自实践、高于实践,并可以指导实践的思考,是“大用”“大智慧”。只有在实践中进行理论思维锻炼,才能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哲学有什么用?说起来可能比较抽象。哲学作为人类思想的结晶,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既能满足人们高层次的精神需要,又能塑造人的精神气质。一个人一生中能够不断地重新认识自己,始终保持自省,做自己心灵的主人,对自己认定的信仰信念坚定不移,即使处于生死攸关之时也毫不退缩,这就是人生哲学的极致,是哲学的至高境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人生态度,舍己救人的无畏战士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奋战在强军征程上的优秀战士王锐紧跟“新转型”练出“新本领”的不平凡业绩,曾参与亚丁湾护航的“90后”女特战队员坚守“把人生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人生理想……这些都有力证明了哲学在铸就官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过程中所彰显的巨大作用。

如何学哲学?哲学源于生活,是一种思维方式。有学者作过比喻,学哲学就像踢足球,不是把足球当财富抱回家据为己有,而是把它放到球场上,跟别人一起踢。学哲学关键是要在实践中思考,不思考就不能锻炼哲学思维。任何学问都有各自的基础知识,哲学也一样,学习要从基础知识开始,这是攀登高峰的起点。再杰出的数学家,也是从简单的加减乘除开始学起的;再杰出的画家,也是从简单的素描开始练起的。贪多求快、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总想不费劲、走捷径、马上见效,其结果必然是“欲速则不达”。只有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之路。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