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好训练监察之尺


■楼灿礼

确保军事训练战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终不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丝毫不偏移,练兵备战的主业主责一刻不松懈,需要尝试进一步发挥好训练监察的执纪监督作用。

扛起训练监察的责任。军事训练监察是对军事训练活动的检查督促,是以军事训练法规为依据,以军事训练的组织者和承训者为主体,对军事训练实施过程与实施效果的监督察看活动。训练监察的主要职责是统计、报告部队训练落实情况,到训练一线查纠不实训风,督促部队按实战化练兵,作用非常重要。因此,必须强化训练监察人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健全责任机制,抽调精通训练的“明白人”组建成人员精干、要素齐全的新型训练监察组。通过定期培训、交流互换等制度,着力提高能力素质,使监察上升为监察巡视,使“内行”监督“内行”,“陌生人”监督“陌生人”。针对不愿监察、不敢监察的问题,将训练监察组的任务、标准和程序细化,明确具体分工和责任,促进训练监察工作常态化开展。健全激励机制,针对监察组是临时机构,容易滋生干好干坏一个样和不想抓不敢抓的消极思想,制定并严格落实监察工作奖惩办法,对开展训练监察工作成效明显的个人,给予立功受奖等奖励;对执法不严的,严肃追究责任;不适合在监察岗位工作的应及时调整,不断激发监察人员的事业心。赋予监察组成员对被监察单位实施先进评比、个人使用、立功受奖建议权,激发监察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

注重训练监察的实效。监察方式是确保监察效果的重要支撑。开展军事训练监察,要遵循军事训练的特点和规律,注重综合施策,灵活运用监察方式。必须解决好训练监察不经常、不会监察等问题,克服“查人头、看钟头、盯彩头”的惯性。采取定期监察与随机监察、专项监察与综合监察相结合的方式,把监察督导过程转化为教授方法、破解难题的过程。针对训练场所分布广的实际,应开发建立融训练计划、战斗力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训练管理监控系统,与基层终端链接,全时实施监察,并对部队训练落实情况进行采集和记录。监察组人员应紧跟训练进程,紧盯关键环节,把新装备操作使用、指挥控制、联训联演等内容作为监察的重点,必要时监察组人员还可扮演“蓝军”角色,充当训练的“磨刀石”,确保军事训练开展到哪里,监察就跟进到哪里,确保训练监察突出实际实践实战导向。

强化训练监察的威力。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虚假。训练监察只有敢用“杀威棒”,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严格实施军事训练问责,才能促进军事训练领域风清气正,助推部队实战化能力实现新跃升。问题处理要严肃,应建立监察通报机制,周讲评、月通报,网上开设“训练监察”栏目,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该曝光的曝光,使各单位军事训练处于多方位、多角度的有效监督之下。对存在难课目不愿训、险课目不敢训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监察组应根据规定向部队党委建议,严格落实军事训练问责制。问题整改要及时,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纠正的应现场监督整改,监察组成员之间不能互相推诿扯皮,是谁发现的问题,就由谁牵头来督促改正。是谁的专业特长,就由谁负责指导整改;不能立即纠正的,应指导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逐步改进,并采取杀“回马枪”等方式进行督察,确保监察成果最大限度地向战斗力转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