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由“世界杯”话联勤


■付炳才

世界杯星光熠熠的球星和激烈精彩的比赛,为这个夏季增添了几许靓丽。作为联勤保障部队的一员,感兴趣的是各国足球队背后的保障模式,及其对军队联勤保障的启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征战世界杯之前,巴西队就做了充分的准备。为适应莫斯科当地气候,提前选址到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索契过渡;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就提前建造一块场地——在距离索契市中心10公里的地方,巴西队拥有和世界杯赛场一模一样的草坪,真可谓大战一触即发,保障先行到位。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勤,拼的就是保障,应注重预先判断情况,周密筹划部署,提前构设保障渠道,预置人员装备、预储物资器材、预建业务设施、预研计划方案、预练保障行动,以万全之策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为打赢做好充分准备。

“量体裁衣,择履适足。”每个国家的球队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世界杯期间,南美球队携带了大量“国民饮料”马黛茶,这种茶能起到抗氧化和消炎作用,对球员有很大的帮助。联勤保障也应区分不同军兵种、不同区域官兵,开展不同的细化保障支援。为不同保障对象、不同保障环节、不同保障层次提供有力支撑,坚持统筹规划,实施分类保障,在加强储供物资机械化作业、基数化储运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在精确化保障上求突破。配套库存物资器材专用设施设备,构建调运供应先进控制手段,实现装备物资器材的科学储供、精确保障。

“创新驱动,科技助力。”本届世界杯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引入了视频助理裁判,多次通过视频回放帮助主裁查询越位、点球、禁区犯规等问题,虽然也存在争议,但基本上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用越来越重要。联勤保障也应着眼适应新体制、建立新标准、创新新模式、推广新技术,坚持信息主导,配套完善基础信息网络设施,加快保障单元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实现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专业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融合共享,形成需求实时感知、资源可视掌控、配送精确定向的信息网络平台,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保障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