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砥砺大国长剑锋芒

——火箭军破除和平积弊锤炼新时代打赢能力纪实


■本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李永飞

日前,火箭军举办高中级干部理论集训班,200余名将校军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等课题,查积弊、理思路、定举措,不断强化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

千里之外,一支支导弹劲旅聚焦解决“五个不会”等问题专攻精练,组织整旅突击、连续突击、复杂电磁环境下突击等实战化训练,以严实作风擦亮利剑锋芒。

一幅幅生动的“砺剑图”,记录了火箭军部队破除和平积弊的铁腕力举,见证了官兵履行天职的生动实践。

清除“思想锈蚀”, 脑中立起打仗“烽火台”

“还有没有当‘和平官’的思想?”“训练中还有哪些花拳绣腿?”近日,某基地组织旅团级指挥员强化集训。开训之前,刮起一场场清除和平积弊的“头脑风暴”。

走进座座导弹军营,“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已入心入脑。火箭军未经历过战火洗礼,承平日久面临“醉太平”严峻考验。为此,火箭军各级党委以“忘战必危、怠战必败”自省自警: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练兵备战,忧思和平积弊,指出“五个不会”等打仗短板,发出“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火箭军党委以上率下,数十次组织集体学习讨论,紧抓党委议训议战查纠短板弱项,组织战役集训推进工作落实,多管齐下绷紧官兵练兵备战这根弦。

火箭军连年召开实战化训练会议,现场播放录像曝光和平积弊问题案例,让不少指挥员看得汗湿后背。在部队广泛开展“忠诚践行主席训词、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学习实践、“牢记领袖嘱托、争当强军先锋”大讨论等活动,逐一清除官兵头脑里的沉疴顽疾。

今年初,火箭军下发《2018年军事训练动员令》,把“紧盯思想上的和平积弊”作为纠治练兵备战“五个方面”突出问题之首,点燃了官兵思想深处的“烽火台”。

掐掉演兵“虚花”,打造真打实抗“铸剑炉”

前不久的一次对抗,是某导弹旅副旅长李少刚的“雪耻之战”。他带着官兵与“蓝军”展开数十天的博弈,最终以681分的战绩高居榜首,成为参演部队中唯一一支获胜的“红军”。

得胜归来,李少刚最想感谢的是“蓝军”:“是他们的凶狠,打醒了我们。”

一年前,李少刚带队千里行军首次参加红蓝对抗演练,脚跟儿还没站稳就被“蓝军”一路追着打,最终收获的是一份长达39页的“问题清单”。也正是这份清单,让该旅决心掐“虚花”、补短板,经过一年卧薪尝胆,成功突出重围。

演兵场上的“虚花”,究竟谁来掐、怎么掐?火箭军部队一方面加大治虚打假力度,练就官兵自我找短的慧眼,一方面常态开展对抗演练,通过真打实抗砺锋淬火。

近年来,火箭军抽组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特战破袭等专业力量组成信息化“蓝军”,紧盯对手构设逼真环境、设计未来战争,打造“天剑”系列对抗演练,成为火箭军实战化训练的“砺剑品牌”。

与火箭军所有导弹旅团都交过手的某基地导调考评处处长丁国林,用数据印证红蓝对抗成效:通过等效计算,侦察分辨率、干扰强度等逼真度达85%以上,设置调理课目700余个,随机导调比例超过70%。一场50多天的演练,“蓝军”实施特种侦察、远程精确打击就达140多次,设置中止发射、兵力重组等导调课目3类200多个。

某导弹旅参谋长张大伟说,“蓝军”已成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一面镜子,红蓝对抗演练也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铸剑炉”。历经数年升级,火箭军部队已经延伸拓展出“营营对抗”“架架排序”“班组比拼”等多种群众性对抗训练模式。

高悬监察“利剑”,让训练铁纪立信生威

5月上旬的一天深夜,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某发射营接到上级命令,一场全流程“导弹战”随即打响。

这次行动,是火箭军备战打仗督导检查组的一次动态监察。3个督导检查组兵分多路,采取考、查、拉等方式,对部队备战打仗中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虚报浮夸等问题进行监察。

只有高悬军事训练监察这把“利剑”,才能让训练铁纪立信生威。近年来,火箭军成立监察考评专设机构,修订“军事训练监察清单”,建立涵盖导弹专家、优秀指挥员、一级操作号手、知名教授在内的“军事训练监察专家库”,定期印发《情况摘报》,通报主要指挥员组训参训督训情况,多管齐下倒逼出练兵备战好作风。

铁规矩、硬措施如何落地见效?踏访座座军营,记者既看到火箭军、基地、旅团多级联动破除和平积弊的“曝光栏”,也看到监察、考核、评估多措并举以察促训的“手术台”——

某基地将训练监察细化为30余项100余条标准,跟进训练任务查症结、析原因、研对策,全方位检查督促部队训练。某旅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度,15名官兵因军事训练考评不合格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某导弹旅副营长董林连续3年担任军事训练监察员。他坦言,坚持用训练监察推动部队实战实训,打破训练领域“自我设计、自我检查、自我考核、自我评价”的循环怪圈,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纠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