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军新组建部队首座单身公寓试点楼落成启用

无锡联保中心将停止有偿服务收回的快捷酒店改造为91套单身公寓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赖瑜鸿报道:“有了这个单身公寓,家属带孩子来队探亲,再也不用到处打游击了。”7月中旬,记者走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机关84号公寓楼418房间,助理员严谨告诉记者,修葺一新的单身公寓,解决了家属临时来队干部、士官的后顾之忧。

严谨说的这栋楼,是全军新组建部队首座单身公寓建设试点楼。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栋公寓楼改造试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全军探索利用停止有偿服务收回的房屋资源,解决新组建部队官兵住房难问题提供了有益经验。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把解决异地任职干部住房难问题作为服务保障改革、增强部队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利用全军单身公寓建设试点的有利契机,将停止有偿服务收回的快捷酒店整修改造为单身公寓。中心党委机关多次研究改造方案,业务部门主动作为,本着节俭、科学、安全、绿色原则,采用先进设计理念,以官兵需求为牵引,与原南京军区工程勘察设计室专家反复研究论证,确定了经济环保的改造方案。

改造中,他们突出安全评估、结构设计、材料选用等重点环节。针对“由宾馆到公寓房建筑风格变了,荷载分布变了”等情况,他们邀请房屋鉴定部门对楼房进行安全评估,通过合理组织、巧妙布局,研究提出“北加走道、南扩阳台、中间开天井”的建设方案,确保单身公寓南北通透、自然敞亮,有效提高建筑利用率。

为确保房屋绿色环保,尽可能缩短官兵入住等待时间,他们利用环保材料和新型工艺,户内墙面采用以天然竹木纤维为原材料的整体墙板,有效解决隔音隔热、防潮保温等问题,且可以在主体墙面直接安装,减少粉刷工序,缩短工期。同时,严格执行户型面积标准,全面使用中空节能保温外窗、LED高效照明灯具、节水器具,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为体现房屋的公寓属性,他们通过物资集中采购渠道,为改造完毕的91套单身公寓配备了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最大限度方便官兵快捷入住。据悉,自7月中旬起,他们陆续安排临时来队官兵家属入住。

图①:单身公寓楼外观。

图②、③:单身公寓内部设置。

贡建伟摄

短评

创造性破解基层难题

■陈小菁

每年的7、8月,是基层官兵家属来队探亲的高峰期,用房相对紧张的矛盾在一些部队比较突出。特别是部队调整改革后,一些移防或新组建部队用房紧张,官兵临时来队家属住房难的问题更加凸显。

对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问题,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将停偿收回的快捷酒店改造为单身公寓,不仅反映了党委机关为官兵排忧解难、主动作为的好作风,更为合理利用停止有偿服务收回的房屋资源解决新组建部队官兵住房难题,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改革持续推进,必然会遇到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基层官兵服从改革大局、投身强军实践,各级机关就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想方设法排忧解难,用创造性的办法化解矛盾、攻克难题。

事实证明,上级为官兵解决一个难题,就能赢得官兵一分信任、拉近一分距离、增进一分感情,真正把服务和关爱送到官兵心坎上。对各级党委和机关来说,基层的困难越多,关爱越是不能缺位。只有让官兵时时处处感到“组织在身边”,才能充分调动起他们干事创业、投身练兵备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向心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