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159医院围绕部队野外驻训开展专题攻关

防治热射病取得创新成果


本报讯 王均波、记者郭晨报道:前不久,某部3名热射病患者先后从第159医院重症医学科康复出院。半个月前,这3名战士在野外驻训时重度中暑被紧急送到医院,确诊为热射病。面对凶险病情,医院多学科会诊展开治疗,使3位战友转危为安。该院领导介绍说,作为全军热射病防治中心试点单位,他们围绕部队夏季野外驻训开展专题攻关,热射病防治水平大幅提高。

该医院承担着某训练基地每年数万名演训官兵的医疗保障任务。随着近年来部队实战化训练强度不断提升,在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下,官兵患热射病的风险增大。该院在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的指导下,根据参训部队任务性质和驻地环境特点,深入研究探索热射病体系化防治的措施办法,通过完善诊疗设备、建强专家团队、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完善临床诊疗救治规范等举措,使患热射病的官兵得到及时高效救治。

为从根本上提高防治效果,该院积极构建演训官兵热射病预防体系,制订早期识别、诊断、处置、后送的方法流程,为官兵防范和第一时间自救互救提供科学指导。他们还依托卫勤保障移动医疗救治体系,研发能伴随部队远程机动作战的移动救治设备,目前已取得热射病救治移动方舱、便携式降温浴床、吸入式降温仪等创新成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