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文职人员,火热军营欢迎你


■赵镜然 信宏峰

不知道通过军队文职人员招考报名的人,此刻会是怎样的心情;不知道期盼国富军强的人,看着还在飙升的报名人数会有怎样的感慨。

2018年7月10日,历史会记住这一天。当日晚,我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全面展开。消息一出,网上火爆:近千家网站迅速转发此消息,140多家网站将此消息置顶;半小时内的点击量达“千万+”;次日起,各军兵种、各省军区的招考消息在网上再续热点……

军队文职人员招考的消息为何如此火爆?浏览网上跟帖,有“工作相对稳定,福利待遇有保障”的“就业论”,有“军队招揽人才,我何不去试试”的“参与论”,有“每个青年心中都有一个从军梦,军队招考文职人员,给了那些没能穿上军装的人一个到部队工作的机会”的“圆梦论”……不管报名者的初衷是什么,能踊跃报名,本身就是军队文职人员岗位吸引力的体现,本身就是一种对军队建设的关心。在爱上军队文职人员N个理由的背后,反映的是广大青年可贵的国防意识。

文职人员,是在军队编制岗位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文职人员依法享有国家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吸引文职人员到部队工作,是世界各军事强国的通行做法。在美、德、英等军队中,都有大量文职人员从事专业性事务性基础性工作,有的规模甚至达到现役员额的一半以上。我军的文职人员制度建立于2005年,此前经历了职员制度、文职干部制度两种模式的探索和实践。2006年,我军开始招聘文职人员,先后有2万余名社会优秀人才到部队工作。这些文职人员,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主席指出,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要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出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发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大纲、细化招考流程……为做好我军的文职人员招考工作,军队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这些都为文职人员的招考提供了政策依据。

军队,是汇聚热血儿女的磁场,是青年百炼成钢的熔炉,是施展青春抱负的舞台。我军正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些都为文职人员在部队建功立业提供了难得机遇。从这次招聘的岗位计划表也可以看出,文职人员来到火热军营后,将更多地承担军事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资源管理、勤务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我们相信,文职人员到部队后,更清晰的职业路径、更规范的教育管理,一定能使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毋庸讳言,尽管文职人员不穿军装,但也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也同样享有军人的荣光。正如歌中唱到的,“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之星,虽然手中不拿钢枪,也是那无畏的士兵……”穿在心上的军装,一样美;跟穿着军装的人一起工作,也很美!

“文职人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住房实行社会化、货币化保障政策,文职人员可以租住用人单位的宿舍,符合条件的可以租住公寓住房,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和房租补贴参照现役军官政策确定的标准执行”……这些更具比较优势的待遇,为文职人员献身国防、报效国家搭建了拴心留人的稳定平台、开辟了美好前景。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根据计划安排,文职人员的报名截止日期是本月22日。有志到军营建功立业的青年才俊们,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新时代的人民军队,期盼你的加入,来与现役军人一起,共同唱响强军兴军的“大合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