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动起强军兴军的“红色引擎”

——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强军优势④


■叶大斌

红色基因如何真正传下去、显威力?近日,两则新闻或许给人启示。

一则是,在某部组织的“红色基因新传人”评选活动中,刚刚在“红色基因知识竞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孙某,得票数却在20名候选人中垫了底。原因何在?一名投票参与者在帖子里说:“他学得好做得差,谁能对这样的‘剪刀差’不打×?”

另一则是,一名记者在陆军某旅“红一连”嵌入式采访时感慨:“这里的官兵很少把红色基因挂在嘴边,但他们看上去都是当年红军的样子。”该记者将这一体会分享到朋友圈后,赢得满屏点赞。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传承红色基因,既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守望,更是一场关于初心的行动接力。对红色基因,光喊口号不行,只贴标签无益,发动起红色基因这一强军兴军的“红色引擎”,跨越从知到行这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能在“心、言、行”的“三点一线”中,欣赏到“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

一个“知”字重千钧,一个“行”字抵万金。注重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一茬茬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邱少云把红色基因的传承体现在严格执行作战纪律中,立起了“烈火中永生”的不朽雕塑;杨业功把红色基因的传承落实于夙夜在公真打实备中,矗立起“神剑倚天立”的精神丰碑;李向群把红色基因的传承寓于全心全意为民爱民的行动中,构筑起“使命高于天”的钢铁大坝。

梁漱溟先生曾说,现代化的中国“是一棵新树,但他是从原来的老树根上生长出来的,仍和老树为同根,不是另外一棵树”。进入新时代,根上开花花更艳。“红色引擎”不仅从未被按下“OFF”键,而且油门踩得更实,前进动力更足。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火灾现场中的“最美逆行”、长江浊流里的“最美潜游”……广大官兵用一个个“最美”,把红色基因的传承写在了一心为民的赓续里、练兵备战的砥砺里、剑及履及的笃行里。

管仲有云:“不言之言,闻于雷鼓。”意思是说,落实思想的实际行动,就像雷鼓一样能震撼人心。领导干部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这种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不言之言”。因此,领导干部既要大张旗鼓地宣讲红色基因,更要身体力行地践行红色基因,如此才能使红色基因成为黄钟大吕的绕梁之音、给人力量的奋进之薪。

“当你不能冲刺跑的时候,那就慢跑,如果慢跑也做不到就走,实在不行还可以用拐杖,但永远不能停下来。”7月6日,当乌拉圭队负于法国队,无缘本届世界杯四强时,71岁的乌拉圭队主帅塔瓦雷斯拄着拐杖,再次上前给队员们送上他的这一“金句”。脚步虽已蹒跚,但信念依然笃定。对塔瓦雷斯,媒体评论说,“执掌国家队12年间,他对自己执教理念的坚定传承,是乌拉圭队始终前行的强大动力。”“基因一变非前物。”红色基因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本色,也是革命军人的人生底色。传承红色基因,是一场薪火相传的接力跑,需要笃定前行,“永远不能停下来”。

“记忆中那一片红,你红得让我好心动,风雨藏在岁月的背后,而我依旧能读懂你沧桑的笑容……”当前,强军征程已驶入新航程,劈波斩浪、击水中流,不在岸边“看”,甩开膀子“干”,给“红色引擎”开足马力,就一定能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