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布头 扫把 螺丝钉


■张文全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军校学员从校门到营门,如何走好“官之初”?近日,某部组织军校毕业学员岗前培训,一名“基层通”给大家支招:“刚到部队,首先要像革命前辈和英模那样,甘于把自己当布头、扫把和螺丝钉。”

布头的最大特点是不挑地方、不分时间,都乐意服从需要,用来补帽子戴在头上也行,补裤子坐在下面也行。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开国元勋董必武同志就自称是“一块补补丁用的布头”。对于毕业分配来的军校毕业学员,部队都会尽量因才而用。但由于受编制等原因的影响,也难免会出现一些专业不对口的现象。这个时候,就要发扬“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服从精神,甘于把自己当布头,组织把自己安排在哪个岗位,就坚决做到不讲价钱、不计得失,牢牢地贴在哪里。

把自己比作扫把的,是敢于横刀立马的彭德怀元帅。彭德怀同志曾说:“我们要像扫把一样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泥善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称赞我们,抬高我们,害怕我们。”扫把最大的特点是以被使用为荣,在每次打扫完庭院后,便悄无声息地走进旮旯了。从军校到部队,军校学员的身份也从学员变成了军官。当官了,意味着责任更重了。不强化自己的身份感,不显“官威”,不摆“官谱”,而是像“扫把”那样只讲奉献,不问收获,多为战士服务、多帮战士解难,这样的干部,怎能不受部队欢迎?怎能“扫”不出一片广阔天地?

雷锋曾在日记里写道:“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心无旁骛、永不松劲,是螺丝钉的最大特点。愿当螺丝钉,并不是让大家自甘平庸、没有远大志向,而是鼓励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干事创业。军校学员初到部队,不能因在基层默默无闻而一味追求轰轰烈烈,不能在基层没干几天就琢磨着进机关。只有像螺丝钉一样铆在岗位尽心尽力,工作才能尽善尽美。

古人云:“艺道兼培,由木而森。”布头、扫把、螺丝钉,都是小“什物”,体积虽不大,作用可不小。军校毕业学员走好“官之初”,就是要像它们那样,扎实、踏实、务实,以点滴努力的慢工,安心在基层中锻造成长。正如一位作家清晨醒来与窗台一朵悄然绽放小花的邂逅:“原来,风过、雨过,只要你默默积蓄,储藏了一冬的精神和力量,总会有自在写意的一天……远方其实并不远,走着走着花就开了。”

(作者单位:武警特警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