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熟能生巧与投机取巧


■邵 宇

《庄子》中的庖丁解牛、佝偻承蜩、梓庆为鐻、轮扁斫轮、匠石运斤等故事,都揭示出熟能生巧的道理。对军事训练来说,要走出低层次徘徊的备战状态,必须坚持熟能生巧,力戒投机取巧。

叶剑英元帅说:“熟了就能生巧,熟了就能提高,熟了就能够提出新的东西……一切革新,一切倡议,一切提高,都是在熟练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千锤百炼才能高人一筹,一切真本事都是苦练精练巧练出来的。同样的装备,由于操作者熟练程度及精神状态不同,其发挥的效能也不尽相同。“三栖”尖兵刘珪,一个踢枪上膛的快速射击动作,就反复练习5000多次,终于拥有了“脚跟上膛、枪响靶落”的绝技。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然而,有的把实弹化野外化当作实战化,满足于训练场上人员凑齐、课目训完、时间熬够;有的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避重就轻、避难就易,出现偏训漏训粗训问题;还有的把队列化、程式化的东西当成高标准,热衷于摆大场面、练花架子、搞假把式。这种训风不实现象和投机取巧的心理,是和平积弊的顽症之一。正如习主席指出:“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

“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就难。”最好的训练形式是实战,最好的训练条件是实战环境。训练条件与实战环境越接近,受训者感受到的打仗压力越大,经受的打仗锻炼越多,打仗能力的提高就越大。一名外国军事专家认为:“只有在最大限度接近于战斗条件下进行的训练,才能使军人形成现代战斗条件下顺利进行活动所必须的牢固而稳定的技能和熟练。”只有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于制衡强敌抓训练,从最困难、最复杂、最恶劣的情况出发,从难从严进行训练,才能全面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压缩和平积弊生存的空间。

巧者不过习者之门。各单位应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坚持紧贴自身使命任务抓训练,围绕所担负的军事斗争准备和作战任务来确定训练课题,瞄准未来可能面对的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设计训练内容,不断提高军事训练的针对性。坚持紧贴现代战争特点抓训练,不能一味在“攻山头”“夺阵地”上打转转,必须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充分体现现代战争制胜规律。坚持紧贴部队装备实际抓训练,有什么装备就练什么装备,有什么装备就打什么仗,提高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信心决心。

(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警卫某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