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一点实干精神


■朱永杰 刘 江

古往今来,往往有人推崇聪明,做人讲究有“机灵劲”,干事讲究用“巧劲”。日常生活中,埋头干活者常被视为“一根筋”“死脑筋”。

但在实践中,拙和巧有时要辩证看待。晚清名臣曾国藩一生以拙取胜,治学时“读书不二”如此,领兵时“结硬寨、打呆仗”亦如此,成就了一番事业。而有的所谓“聪明人”过分追求捷径和取巧,却忽视了努力本身,多了追名逐利的功利心,却少了苦干实干的执着,结果“聪明过头”,反而行而不远。

实干精神体现的是担当,考验的是定力,彰显的是忠诚。一位领导说得好,成长进步是组织的事,也是个人所无法左右的事,但干多干少是个人的事,也是自己所能掌控的事,在自己不能掌控的事上劳心费神,岂不是最大的傻?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往往是最老实的人,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初心和本真,必须以对党忠诚、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心培养。

当然,实干不是蛮干,更非不讲科学。组织让干啥就干啥,干啥就得干好啥。但在具体工作方法上要巧干,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什么措施得力就采取什么措施,让党的要求、组织决策最大限度得到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