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的助攻,让“对手”成功拿下比武冠军


■讲述人:第76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排长 王红闪

人物小传

王红闪,2009年入伍,现任第76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排长,2012年参加原兰州军区专业技能比武,打破瞄准手专业纪录,荣立二等功。次年提干保送至原解放军理工大学。

宋才文,2009年入伍,现任第76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排长,2012年参加原兰州军区专业技能比武,打破计算兵专业纪录,荣立二等功。次年提干保送至原解放军理工大学。

“表尺308,方向28-72,放!”

“轰隆……”巨大的轰鸣声在山谷间回荡。

“目标压制,任务完成。”

去年秋天,旅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在实弹射击环节,我和排长宋才文协同配合,完成了对“敌”目标的首发命中,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评价。连队官兵纷纷感叹:“一击制敌,两位高手联合果然不同凡响!”

其实,我和宋才文能成为一个连队的战友,说起来还有点传奇色彩。2012年,在原兰州军区专业技能比武赛场上,我俩第一次相识。当时,我俩双双打破纪录,之后又同时被保送至原解放军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去了某步兵师,我回到了某机步旅。

本以为“就此别过”,没想到在这次改革调整中,相隔千里的两个人竟到了一个连队。曾经的光辉既让我们备受瞩目,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

“‘一山不容二虎’,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尖刀’,还是得用实力来说话。”一次谈心时,连长无意间的调侃,点燃了我俩心中“一较高下”的火花。

恰逢装备革旧换新,我俩开始暗暗较劲。为了熟悉装备构造,宋才文经常扎进车炮场,即使满脸土灰、衣服沾上柴油,他也毫不在意,依旧兴致勃勃地记录着自己的成果;而我则一边拿起配发的资料仔细钻研,一边和院校教员积极联系,有了心得后再到装备上实地体会,每天往返车炮场10余次。

机会很快就来了。一次上级准备对装备情况进行检查,由于我理论基础打得比较扎实,连长向营里推荐我当讲解员。面对各式装备和机关提问,我如数家珍、对答如流,圆满完成了任务,踢开了下连后的“第一脚”。

没过多久,旅队组织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宋才文主动请缨代表连队参加炮兵专业综合课目比赛,我因为妻子分娩,正在老家休假,遗憾地错过了报名机会。

“这次比武可不一般。”一次通话中,连长告诉我,比赛改变了以往“一招鲜吃遍天”的形式,比的是指挥员的综合素质,包含了电台使用、诸元计算、口令下达和火炮操作。由于宋才文是计算兵专业出身,对火炮的操作相对较弱,初赛的时候,8个晋级人员他仅排在了第6名。

“连队里你们是‘对手’,走出连队你们就是互相扶持的战友。”连长的话让我恍然大悟。于是,我决定提前一周归队为宋才文“补课”。那段时间,我经常带着他去车炮场“充电”,把自己以前比武集训的经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为了让他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我还把连队日常值班等工作揽了下来。最终,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只用短短14天时间,宋才文便完成了“逆袭”。决赛时,他以4个课目接近满分的成绩稳稳摘得桂冠。

当晚的连队欢庆会上,一向内敛的宋才文主动走到台前说:“此时此刻,我要感谢一直以来的‘对手’王红闪,没有他的‘助攻’就没有我的成功。”说完,我们眼神相聚,彼此会心一笑。

(江本晖、乔文发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