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


■张笑寒

●青年官兵应牢记领袖嘱托,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践行志向,用奋斗为自己打下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盛夏时节,栀子花开,又一批青年学子告别母校,陆续奔赴火热军营。军旅路漫漫,无论行进于坦途还是遭遇挫折,唯有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永远怀揣激情和热血前行,才能不移携笔从戎的初心、实现报效国家的梦想。

“强行者有志”。立志是事业的起点,也是事业成功的基石。成大事者,无不怀雄心壮志,且矢志不渝。习主席的人生志向在青年时期便已确立。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和群众同甘共苦,什么苦活累活脏活都干过,都抢着干。陕北7年知青岁月,培塑了习主席心系百姓的情怀,他于此立下了从政为老百姓办好事的人生志向。青年立志时,周恩来坚定选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方志敏投身革命,立下“党有指示,虽死不辞”的决心意志……这都表明,青年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心有家国情怀,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在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奋斗历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以学弘志,增智强能厚积奋斗的底气。志向如帆高立,真才实学恰似东风,助事业之船乘风破浪。18岁时第一次跳伞,空降兵某部高级工程师李振波就下定决心:“一辈子,就干这件事啦!”40年、2000多次从天而降,从伞训骨干到高级工程师,青年时立下的志向一直支撑着他不断学习充电。以志向为奋斗目标,查漏补缺,完备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素质,以专业的技能做专业的事情。如此这般,鸿鹄之志才能落地生根。青年官兵只有用厚实的知识与扎实的实践来引导人生,不断充实自己,开阔视野,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施展才干,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以行践志,立足岗位培养奋斗的品格。“兵王”王忠心当兵30年,带出导弹测控号手217人。虽是普通一兵,王忠心却把平凡的班长岗位干到了极致,荣获军人的至高荣誉——“八一勋章”。“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成才的沃土,岗位是奋斗的平台。青年官兵只有从基层起步,扎实“墩苗”,摆正自身位置,融入基层生活,认识到“学士、硕士,都是战士”,奋斗的脚步才会有坚实依托。在岗位上坚持高标准,把手中的活像王忠心那样干到极致,终会有水滴石穿、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一天。

以苦砺志,经风历雨磨练奋斗的意志。郑州舰实习舰长韦慧晓曾说:“如果你从来不曾自律过,从来没想过牺牲奉献,那你从来就没成为真正的军人。”地球科学系博士、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华为公司高薪白领……直到如今的郑州舰实习舰长,韦慧晓的身份不断变换,她的青春芳华也愈发光彩夺目。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是拼搏好时机。年轻时吃点苦是好事,所有吃过的苦都是为成长积累的财富。吃苦也是砥砺志向、奋斗进取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这种安逸终究不会长久。无论是对知识的渴求,还是对本领的培塑,若无搏击风雨的历练,又何谈羽翼渐丰、扶摇直上九万里?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惟有甘之如饴地奋斗可达目标。

以廉养志,严格自律纯洁奋斗的底色。杨业功将军曾言:“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廉洁自律是成长进步的“保险栓”,虽说当前日益风清气正,但“微腐败”的诱惑和考验仍然存在。以廉养志,当自微处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青年官兵当以君子之道自勉,品行如莲,洁身自好。严格自律与远大志向互相成就。只有一起步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品正行端、慎独慎微,青春之志才能轻舟驶过万重山;只有志在千里、矢志不渝,君子之德才能日日增进。

不久前,习主席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领袖的勉励寄托着对青年群体的殷殷期望,青年官兵应牢记领袖嘱托,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践行志向,用奋斗为自己打下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