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梦想迈出坚实一步


■曹可轩

●人生的大树,要用行动来浇灌。梦想若只挂在嘴边,只能看着它破碎

2018年5月14日,在8844.43米的高空,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山巅,迎来了一位新的登顶者。这位登顶者与众不同:他的下半身是一双钢制的假肢,而这双假肢的拥有者已69岁高龄。

这位傲立于世界之巅的“无腿老人”名叫夏伯渝,为了登顶的梦想,他足足冲锋了43年。26岁的时候,夏伯渝第一次随队攀登珠峰,为了照顾物资全失的同伴,他在-35℃的冰天雪地里严重冻伤,失去了双腿。这一沉重的打击让他的登山梦变得遥不可及。

残酷的现实,并没有摧毁他的梦想。在安装假肢可以重新行走之后,夏伯渝开始为再一次登顶世界之巅做准备。通过长时间的艰苦训练,他开始了逐梦的征程。

第二次开始攀登,出现了山难——失败;第三次开始攀登,出现了地震——失败;第四次开始攀登,在距离成功还有94米时,出现了暴风雪——失败;第五次开始攀登,这一次,他终于登上了世界之巅,实现了夙愿。

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开始”,成就了夏伯渝非凡的壮举,同时也告诉人们:不懈的努力、坚持的行动,是迈向梦想、实现梦想的关键一步。

牛津大学作过一次关于贫穷根源的调查,具体数据如下:一、总找借口(22%);二、恐惧(19%);三、拒绝学习(11%);四、犹豫不决(13%);五、拖延(9%);六、三分钟热度(8%);七、害怕拒绝(7%) ;八、自我设限(6%);九、逃避现实(5%)。由此不难看出,人生的大树,要用行动来浇灌。一棵大树的成长,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步就在它破土出芽的“开始”之时。这个“开始”需要阳光雨露的滋养,更需要种子破土而出的勇气和力量。许多时候,打败自己的不是具体的挫折困苦,而是没有勇气迈出走向梦想的那一步。

每个人都有梦想的权利,不管梦想是大还是小,只有行动才能出众。梦想若只挂在嘴边,只能看着它破碎。只要你肯为梦想迈出那坚实的一步,并且不惧失败,不惧从头再来,终会有取得成功的那一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