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沙特政府计划在沙卡边界开挖一条运河,以促进自身经济发展。然而,分析人士却有不同观点——

修运河,还是建“隔河”


■李莞梅

持续一年有余的卡塔尔断交危机,不仅未有缓和迹象,相关国家之间的斗争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报道,沙特政府在其与卡塔尔之间沿边界开挖运河的计划,已经于6月25日完成招标工作,预计90天后公布招标结果。根据沙特政府的规划,这条运河名为塞勒瓦运河,其长约60公里、宽200米、深15-20米,绝大部分航段距离沙卡边界仅1公里。沙特还将修建游艇码头和大型水上运动设施等,以提升运河的旅游价值。

虽然沙特在官方规划中给出的理由是促进自身经济发展,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计划更多还是在针对卡塔尔这个不听话的“小弟”。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部的卡塔尔半岛上,沙特是其唯一的陆上邻国。去年断交危机发生后,沙特关闭了沙卡边境的口岸,并和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一道,对卡塔尔关闭领空。运河的开通将把卡塔尔从阿拉伯半岛“切割出去”,使之从半岛变成一座真正的海岛。让本为便利往来的运河,起到界河的“隔离”效果,这种思路可谓“脑洞大开”。

沙特想通过地貌的改变和地理的隔绝,对卡塔尔形成强大的心理威慑,迫使卡塔尔低头妥协。

不过,这样的目的恐怕很难达到。

卡塔尔遭受昔日“好友”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的集体孤立,其与伊朗之间暧昧的关系是一个重要原因。断交事件发生后,卡塔尔很快与伊朗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关系反而走得更近了。虽然沙特、阿联酋和巴林中断了对卡塔尔的出口,但卡塔尔通过扩大进口来源国,实现了贸易伙伴的多元化。特别是,其迅速获得了伊朗、土耳其等国的支持,填补了因遭受孤立所产生的物资缺口。

有机构估计,断交危机对卡塔尔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300亿美元,但对于拥有3350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和436亿美元外汇储备、人口仅300万的卡塔尔来说,这样的损失并非难以承受。

根据沙特的计划,在塞勒瓦运河与沙卡边境之间的狭长地带,将择址修建军事基地和核废料填埋设施。这也引起了外界的质疑。

一方面,卡塔尔境内有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美国应该不会容忍沙特在沙卡边界建立军事基地,也不会坐视两国博弈持续升级,使自身物资供应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军事基地和核废料填埋与旅游度假功能格格不入。因此,这很可能只是沙特借运河开凿的契机植入军事议题,恫吓卡塔尔以迫其就范的招数。毕竟,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针对也门胡塞武装的战事,每天支出巨额军费,多线出击只会对其经济、军事、外交的资源带来更大的消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