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沙场被装秀”实力“圈粉”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野外驻训场,西藏军区某应急兵站组织的“赞颂新成就,走进新时代”主题文艺汇演,在训练之余上演。一个名为“看我七十二变·沙场被装秀”的节目,赢得官兵点赞。

演出现场,“T台”简陋,但亮点频现——

“首先展示的是充电背心,甭看它又轻又薄,却十分保暖。”西藏军区保障部助理员王怀宽介绍说,“它的口袋里有插线接头,配的是微型电池,可以随充随穿,破解了传统被装无法预热、难以恒温的难题。”

“过去隆冬时节,高原战士起床后穿的是冰冷的衣服,需靠体温慢慢焐热。有了充电类被装,随时与温暖相伴。”王怀宽继续介绍,“现在展示的这款轻便防寒靴也可充电保暖,它不仅体积小,而且毛层密,保暖效果更好。”

“接下来亮相的是充电护膝,有了它,咱们就能远离风湿关节炎等病痛。”王怀宽给上述新品被装起了个专业名字——“被装加热组件”。该组件含保暖鞋服、保暖睡袋和多功能电池组,采取电热取暖,共同构成“保暖一族”,可用于高原寒冷条件下单兵供热保暖。

“从外观上讲,派克式保暖作训服与传统迷彩作训服并无太大差别,但是保暖性能却有很大改观。”王怀宽特意让“模特”拉开拉链,让旁观的战友伸手感触不一样的温暖。

“这款轻便防寒保暖作训大衣,虽其貌不扬,不过……”王怀宽顿了顿,故意卖了个关子,“它有羽绒内胆,可根据保温需求自由拆卸。它的防风透湿、卫生保暖性能更加先进,而且折叠起来的全部体积不足传统作训大衣的一半,可以说是又轻又暖!”

改进型携行包,体积较部队原先列装携行包缩小一半以上,可双肩背、斜肩背和手提,包内外口袋设置更加合理。

“新型战救包组件”,含单兵急救包、战位急救包、战斗救生员急救包、卫生员背囊和军医背囊五件套,能满足战场救护个性化需求。

新型防护被装,有新型防弹头盔、防寒被装、野战被服洗涤箱组等24件套,采用轻质新型材料,更加轻巧便携,能更好地满足高原寒区作战需求……

“轻”与“暖”、“新”与“特”、“护”与“战”,现代新技术的运用将战斗勤务与高原保障之需有机结合。

军事斗争准备催生保障新成果。近年来,以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研究所为代表的科研机构,扭住高原高寒环境保障需求攻关,研究出一批特色新型巡逻被装。西藏军区保障部在上级机关指导帮助下,采取“上级配发+军地协作开发+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打造后装保障“高原版”,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好地“贴心”服务高原边防官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