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狙击手辅助装备趣谈


■李昊野

世人眼中,狙击手都是神通广大、一击毙命的孤胆英雄。可英雄的背后也少不了一群帮手!狙击手不仅需要观察手来协同行动,更需要一整套精准可靠的装备。除了狙击枪械外,一名现代狙击手要带的装备器材繁多又特别,同时他的穿戴也很有讲究。这些枪械以外的辅助装备,虽不抢眼,却同样不可或缺。

“百宝囊”里有“黑科技”

有人认为只要看得远、看得清,配上过硬的动作就能打得准。殊不知,要想一击毙命,不仅要“找得到”“看得清”,更要“测得精”“算得准”。这时,狙击手就离不开“百宝囊”中的“黑科技”。

要想“找得到”,就少不了一个放大倍率适宜(一般在7倍左右)、视场范围较大、便于携带的望远镜,以便进行大范围搜索。要想“看得清”,则需要放大倍率达25倍-40倍左右的大倍率观测镜,以便准确判明目标和观察弹着点。要想“测得精”,不仅需要使用便携式的多功能激光测距仪来准确测定距离和俯仰角,还需要借助测风仪来精密测定风向风速,有时甚至还要温度计和气压表来测定温度和气压。要想“算得准”,则既要求射手和观察手能够根据射击诸元参数进行精密计算,同时要参照经过长期经验总结和射表积累而预先制作的“射程卡”,以便因地制宜。

“头等大事”不能含糊

一般来说,狙击手很少佩戴头盔,这是由狙击手的行动特点所决定的。普通的头盔虽可以提供较高的防护,但却不适合狙击手隐蔽作战的需求。首先,其外形规整,面积较大,容易造成反光,便于对手识别,与狙击手对隐蔽的苛刻要求背道而驰;此外,头盔的设计目的是防护头部,不可避免会对射手的观察范围和声音敏感性造成影响,影响狙击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最后,头盔的重量不轻,容易造成身体不适,不适宜狙击手长期潜伏需要。

那么狙击手到底该戴什么来解决这个“头等大事”呢?通常来说,这要根据环境和温度来决定。对于在温带和热带地区行动的狙击手,一顶圆边的奔尼帽绝对是不二选择。奔尼帽既有较大的遮阳面积,又可为颈部提供一定的上层遮蔽和防护。而那些在寒冷条件下执行任务的狙击手,则通常会选择一顶包裹性能良好的抓绒帽。因为对于在野外潜伏动辄数小时、长则数日之久的狙击手而言,头部是身体最容易散失体温的部位。

谁让这个“杀手”不太冷

对那些需要在野外潜伏数日的狙击手来说,如果不能维持身体的核心体温,自身存活都是个问题,更不要谈什么打得准。根据尖端放热的原理,手足等四肢末梢部位是人体较容易失温的部位。以往,狙击手们要么手握怀炉,要么靠自身活动取暖,都是为了确保操作手的敏捷和准确。但是,这些措施不仅需要额外携带较重的装具,而且温度的调控也不够准确。

如今,狙击手们有了更好的选择——“化学暖宝宝”。这算得上军民融合的产物。外形如同普通膏药、原本用于理疗的“化学暖宝宝”又称“热力贴”,在使用时可以将化学能迅速转变为热能。有的“暖宝宝”甚至可维持50℃左右的温度长达8-18个小时。有了它的助力,狙击手可以一扫寒冷带来的苦恼,确保手指等精密操作部位的敏感度。

(作者单位:解放军陆军特种作战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