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中交规须遵守


■符马林

绘图:徐大桥

有这样一段视频流传颇广——一架无人机不小心撞上了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尾翼,直升机失控旋转、不停下坠,重重砸向地面。

无人机和飞机之间屡次“擦枪走火”,天空似乎变得越来越“拥挤”,毕竟飞行须谨慎。全球首例客机与无人机正面相撞的案例足以证明这一点。

一次,莫桑比克一家航空公司旗下的波音737客机在接近目的地机场时,从机头部位传出撞击声。波音737客机虽然平安降落,但通过检查发现,机首的鼻锥出现了严重的裂痕,还插着一些类似无人机飞行器的零部件。机长深吸了一口气:如果当时无人机被吸入飞机发动机,后果难以想象。

类似的险情不是个例。英国一架救援直升机在返回基地的途中,经过伦敦北部一家餐厅上方时,机上人员惊恐地发现,竟然有一架无人机与直升机同一高度,距离他们不到30米!也就是说,不到半秒,他们就可能发生相撞坠机惨剧。

这架遭遇险情的直升机大有来头。它是英国威廉王子平时执行任务驾驶的直升机。从空军退役后,王子在一家慈善救护机构担任直升机飞行员。

由此看来,无论是大飞机、小飞机、无人机,到了天上都得遵守空中交规,否则,稍有不慎就可能出事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