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那盆蒿草


■吕政保

那次回湖南老家,我从母亲的菜园里挖了一小坨菜土,用旧报纸包好,带回新疆博乐。因为听老一辈人讲,如果在外地有水土不服的现象,就带些家乡的土过去,便会有所缓解。

打开旧报纸,蓦然发现那菜土上有蔸蒿草,小小的,小到稍不注意就会被眼睛忽略。

这个突然的发现给我带来一股强烈的欣慰感,似乎增添了一位“伙伴”。我赶紧腾出一个花盆,把带来的土倒进花盆,与花盆中原有的土搅拌妥当,再把那蔸蒿草栽上。

老家的这种蒿草,喜欢长在农田边上,扯上一把放到鼻子前闻,有股药味儿的清香,家乡人喜欢这种味道。每年清明时节,正是蒿草穿新衣展新颜的时候,家庭主妇们便提个小竹篮到房外摘蒿草。

摘蒿草是有讲究的。首先要仔细地辨别“伪蒿草”。“伪蒿草”长得常常能以假乱真,若有人把它当成蒿草摘回家食用就会误食中毒。当然这也挡不住人们摘蒿草的喜好,只是要多加小心。于是,莫说小孩子常把小手举到大人跟前不停地问,“这是不是蒿草”,就是从外乡嫁过来的新媳妇也常把辨析蒿草当做一大功课。

那蔸蒿草渐渐长大了。小时候母亲就教我辨识过蒿草:蒿草茎是紫红的,叶的背面泛着白,而“伪蒿草”的叶子背面不泛白。我花盆里的这棵,仔细看看,确是真正的蒿草。好!明年,我就可以用它过老家式的清明了。

清明时节,老家的人总把蒿草采摘回家做“蒿草粑粑”。它与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糍粑和春节的醪糟,并称为“农家节日标志性食物”,被一些湖南老乡叫做“潇湘四俊”。

做“蒿草粑粑”需要用糯米。先把糯米推磨成糯米浆,再把蒿草洗净剁碎,掺到糯米浆中拌均匀,通常还会放些白砂糖,增加甜的口感。然后用手搓成粑粑状,放在大锅里蒸十五分钟即可出锅,揭开锅盖时那股清爽的蒿草香就会猛地“激活”你的食欲。记得母亲生前曾跟我说过,“蒿草粑粑”不仅好吃,而且还有祛心火、降血脂、安心定神的作用。

博乐房子里的这蔸蒿草是四月间从湖南老家带来的。不料它被一场横风斜雨折腾得“缺胳膊断腿”,我一阵伤心也无可奈何。可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它居然从折断处又长出了不少新枝。风雨前还“一枝独秀”,谁知风雨后,竟然枝繁叶茂。

我穿军装的20多年里,从边疆到海域,走南闯北。可一从部队退役,异地安置到新疆,一段时间以来异乡感特别浓,心中总是念着“故土难离”。没想到这一小蔸蒿草,从故乡到他乡,却毫无顾忌地生长在花盆里,长出了它随遇而安的生存理念。打开窗户,从花盆里掐几片蒿草叶子,搓搓放到鼻子下嗅闻,似乎在原有的清香上还融合了一股博乐泥土的芬芳。

从单位回家的路上,人行道两旁栽有一种花,长得惹人喜爱。有人称它“鸡冠花”,也有人认为是“节节高”。据说这花种是一位援疆干部带来的。播种在博乐的土地上,长势很好。没有水土不服之虞,也没看出什么恋乡的“脸相”。这让我突然有了个想法,我要把那盆蒿草,栽到博乐的泥土中,让它长成一蓬,长成一片,长成一处江南的风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