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预考内容不必提前下发


■董书齐 潘长喜

检验新大纲训练成效,离不开军事训练考核。但考核也应贴近实战,不必提前下发预考内容。

据一些官兵反映,每次组织军事训练考核前,有的上级机关总是预先下发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奖惩等。结果,基层单位为了考出好成绩,就把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预考内容上。到头来,考核结果虽然不错,但往往会因一门心思训练备考内容而漏训一些小专业、小课目。未来战争是体系作战,任何作战要素都不能“塌腰”。此种做法,如果上了战场,就可能因小专业不精通、小课目不熟练,导致“马蹄铁”效应,引发战场失利。

训练要达到实战化,考核和接受考核的单位都要树牢战斗力标准。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施训,上级要用好实战这把尺子,备考单位也应端正训练作风,破除应试思维,不能因为考核随意调整训练内容、随意变更训练计划,也不能因为考核该拉的实兵不拉、该打的实弹不打。这样才能以考促训、以考备战,真正检验出一支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