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不仅是物质力量的比拼,更是精神力量的较量

砥砺克敌制胜的精神利刃


■纪飞

一支强大的军队,从来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习主席强调:“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战斗精神之于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加紧做好新时代革命军人战斗精神培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战争不仅是物质力量的比拼,更是精神力量的较量。回望历史长河,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屡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胜战奇迹,最根本的就是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历史昭示我们,过硬的战斗精神始终是我军发展壮大的传家法宝,是克敌制胜的精神利刃。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在转型重塑中向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但也要看到,受长期和平环境、市场经济冲击、战争形态改变等影响,部分官兵战争意识淡化、意志品质弱化、备战打仗虚化的问题有所表现。血性是要磨砺的,所以需要培育,需要养护;血性也是会沉睡的,所以需要唤醒,需要点燃。习主席多次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

砥砺胜战之气,要坚持教育先行,深扎献身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固官兵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而战的坚定信念。大力加强形势战备教育和职能使命教育,讲清我国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讲清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切实解决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持续深化革命军人生死观教育,强化为了祖国人民向死而生、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砥砺胜战之气,要坚持沙场磨砺,锻造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充分发挥军事训练对战斗精神的培育涵养作用,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常设危局、险局、难局、败局,坚决纠治军事训练中消极保安全和“演为看”“考为看”等和平积弊,坚决克服“骄娇”二气,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艰难复杂环境下,磨砺决不服输、永不言弃的顽强意志。注重用好急难险重任务这块“磨刀石”,充分把握实兵演习、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有利时机,把练技术练战术与练胆量练作风结合起来,培养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

砥砺胜战之气,要坚持以上率下,传承身先士卒的优良传统作风。指挥员要继承与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敢于喊响“看我的”“跟我上”,带头强化打仗意识,以谋打赢为主业,以砺精兵为事业,瞄着问题抓,盯着弱项干,敢于向一切危害部队战斗力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刀,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军事斗争准备上;带头提高打赢本领,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钻研新战法,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指挥能力赢得士兵的信任;带头直面挑战考验,在急难任务面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艰难困苦面前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在危险风险面前勇于担当、挺身在前,以良好形象和顽强作风,带出“四铁”过硬部队。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