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军队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性和坚定性上要走在前列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


■龚波  吴穹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全党全军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引领。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

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这一鲜明特质决定了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线,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工程。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些本质规定决定我们党自身的政治属性和价值原点。党的政治建设,是确保我们党在任何情况下不忘立党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上先进性的根本保证。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中国共产党建党治党经验的科学总结。我们党的建设史表明,从最初的“纲领建党”到“理论组织上建党”,从“思想建党”到“制度治党”,从“思想制度同发力”到“政治建设为统领”,讲政治一直贯穿于党的建设实践中,成为党的建设最鲜明的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依法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一批“大老虎”,清除了重大政治隐患,巩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践证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只有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确保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习主席强调,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去。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夯实政治根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扎扎实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涵养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廉洁自律放在选人用人的首要位置,按照好干部标准选拔干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防范政治风险。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是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的强大精神基因。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依然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确保能在风险和考验面前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的干扰,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永葆政治本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要扎紧制度的篱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就是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政治能力在所有能力中处在第一位,起着领头和管总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使自己能力与担负的职责相匹配。

军队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性和坚定性上要走在前列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是军队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扭住政治建设这个魂和根,大力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制胜优势。

坚守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当前,强军兴军正紧锣密鼓,军队担负的使命更重、任务更艰巨,必须矢志坚守共产党人政治灵魂、坚定远大理想信念。应着眼补钙壮骨、强基固本,把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政治责任和人生追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让理想信念始终指引前进方向。

锻造政治品格,铸牢绝对忠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各项制度作为第一责任,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确保全体官兵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严守政治纪律,尊崇维护党章。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尊崇党章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根本保证。全军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应做到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履职尽责。习主席指出,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全军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谋创新,都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切实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