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

心怀信仰前行


■苏 凯 刘 兵

1921年,学成回国的彭湃在老家的大榕树下,当着一万多农民的面,将一箱子田契铺约一张张烧毁,而随着那一把火烧掉的是彭家折合成今天每年近4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后来,还是在这颗大榕树下,他穿着从长工那里借来的破旧短褂,怀抱着德国产最新式的留声机,给农民宣传他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个带着父辈“谋官爵、耀门楣”寄托而留洋的地主的儿子,自从读了《共产党宣言》,就感觉自己触摸到了救中国的真正良方。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山河破碎的旧中国,在各种信仰的碰撞和交锋中,如彭湃般毅然决然选择马克思主义、舍生忘死坚守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者有很多很多。每当触摸这些血与火印刻而成的红色记忆,总让人热血沸腾、血脉偾张。

大浪淘沙,惟真信仰不会被黑暗吞没。不是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能坚守信仰。即便是参加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也出了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之流,因背叛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彭湃在内的无数真党员,虽深陷险境依然心怀信仰矢志不渝,在前赴后继中用鲜血染出了红旗漫卷中华,才有了顶天立地的中国、不断发展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

与革命时期生与死的考验相比,生于和平时期的我们何其幸运!然而,一些人却无视这份来之不易的幸运,他们在错误思潮的蛊惑中动摇理想,在灯红酒绿的诱惑中麻醉自我,在歪风邪气的“围猎”中失去阵地。他们中不乏入党之初又红又专者、不乏从穷苦出身靠着奋斗一步步走上高位者,只因在乱花迷眼的路上淡化了初心,忘记了当年创业者小米加步枪的艰辛、共和国先烈的期盼,信仰随之从高高举起到逐渐放下甚至弃若敝屣,最终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习主席曾深刻指出,“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倒下和背叛是迟早的事。

令人欣慰的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一直生生不息,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共和国建设征程上,前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近有倒在舰载机试飞一线的工程总指挥罗阳、不忘初心以身许党的老党员周智夫、隐姓埋名30年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他们无一不是忠于信仰、以身报国的典范,为我们树起了时代的标高。

当年,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毛泽东写道:“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今天,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8900多万党员都曾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时代在变,唯信仰不变。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我们应当心怀信仰勠力前行,时时叩问入党初心,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理直气壮驳斥和反对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以战斗者的姿态发扬先辈光荣传统,以实干苦干的实际业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在接续奋斗中不断谱写党的历史新的篇章。

(作者单位:3162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