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豹”兄弟


■晏 良

一场特种兵比武拉开帷幕。一对兄弟俩在赛场相遇,他们相视而笑,碰拳激励,想要战胜各路强手。

他们是特种兵阵营里的别样组合,人称“雪豹兄弟”:大豹名叫李建荣,小豹唤作李建勇,两人相差3岁,相继考入同一所军校,分到同一支部队,如今分别走上了营长和连长的岗位,在强军路上你追我赶,齐头并进。

1

李家兄弟出生在云南丽江乡下,那里山清水秀,但也一贫如洗。他们的童年,在经受生活洗礼中积蓄志气。

1993年,天灾袭来,大地颤抖,兄弟俩躲在漏雨的屋檐下,瞪大眼睛看着抗震救灾大军进村入户,立志“长大后成为你”。

英雄之树,在高考时节扎根——按李建荣的分数,上个好谋职业的大学绰绰有余,可他偏偏一门心思想上军校,且非特种兵专业不读。

离家那天,李建勇一口气将哥哥送出十里。分别前,李建荣对恋恋不舍的弟弟说:“哥在军校等你。”

传承报国恒心,续写山河约定。两年后,李建勇踏着哥哥的足迹,考入同一所军校、读同一个院系、学同一个专业,一时传为佳话。

弟弟报到之日,兄弟俩的见面如高手对决般充满了仪式感。挥拳相碰,雨点被拳头横空截击,在指缝间开成花儿。从此,兄弟俩相爱相争,互助互励,为攀登共同的特战高峰夯实底气。

上军校期间的李建荣特别“费鞋”。那次越野训练,由于加补的军用胶鞋尚未到手,他只得穿着已经磨破的胶鞋参训,最终赤脚冲过终点,身后留下一串血脚印和诸多望尘莫及的追赶者……同学戏称,真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李建勇也表现不俗。综合拉练时,同学们在缺粮断水的“魔鬼周”里苦不堪言,可他却如鱼得水,走出“野人谷”时,他超强的生存能力被称为“天生的特种兵”。

2

怀揣毕业证书,李建荣写下了进藏服役的申请书。再度话别,他和弟弟的约定如出一辙:“哥在雪域高原等你!”

西藏军区特种部队迎来了阳光开朗的李建荣,可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他的特战征程一波三折。特种兵的字典里,没有“服输”二字。加入“雪豹连”的李建荣坚信滴水穿石、百炼成钢。由嫩到韧的过程,需要磨掉几层皮。首次在高原的沼泽地练战术,泥水冰凉刺骨,两腿麻木得不听使唤。在泥淖里匍匐时,他的右腿不慎被碎玻璃划伤,可他仍冲锋不止,在泥水中留下一条血路。

“换成我,也会这么干。”李建勇申请进藏后的第一课,就是听哥哥讲述成长故事。

雨一直下,“雪豹连”走一路,打一程,迎着狂风暴雨,水像管涌似地顺脖颈而下;狂风好像刮走了沿途的氧气,窒息的感觉扑面而来……有的战友坚持不下去了,李建勇加油鼓劲:“站直了,别趴下!”看到年轻的战友想哭,李建勇说,泪水和汗水的化学成分相似,但前者只能博取同情,后者却可以赢得胜利。

归营洗尘,李建勇抖落征衣上的泥土,足足重达三斤。这次极端天气条件下的极限式训练,不仅使李建勇获得“李三斤”的外号,也刷新了特种兵雨天拉练的新高度。

3

终于迎来并肩战斗的日子,李家兄弟双刀开刃,沙场试锋。

“砺刃-2013”朱日和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大幕开启。李家兄弟的头衔都是小队长,分别带领12名特战队员竞逐城市反恐课目。

欲戴桂冠,必承其重。在营救人质时,李建勇快如闪电,扛起150斤重的假人质,冲向指定地域。重压在肩,他那坚挺的身板弯成弧线。艰难狂奔约50米后,“砰”的一声闷响,假人质将李建勇压倒在地。扑倒的瞬间,地上的碎石像刺刀一般,划破他的膝盖。倔强的李建勇翻身起来,又把假人质扛在肩上,一瘸一拐地挪向终点……事后检查,军医给出“膝关节髌骨已裂”的诊断报告,并向这名英勇无畏的军人敬礼。

风疾雨骤,对决未止。陆军主办的“奇兵-2018新型力量比武竞赛”激战正酣,作为西藏军区特战代表的李建荣大放异彩。他带队在南岳丛林中连续奋战13个小时,滑降穿插,上天入地,演绎了出奇制胜大戏……

有一种胜利叫对手的掌声。一同参赛的特战尖兵称赞,从高原下来参赛的同行,就像雪山牦牛一样坚强。评委则点赞感叹,有这些“牛人”戍守边疆,叫人放心。

得知哥哥即将载誉返藏,李建勇先祝贺,后挑战:在未来的基层主官比武中,看谁笑到最后?

连长李建勇隔空叫阵,营长李建荣闻战则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