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金头盔”的炼金术


■王天益

都说烈火炼真金。要戴上那顶金光灿灿、象征中国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自然也少不了激烈自由空战的淬炼。

作为空军四大实战化训练品牌之一,“金头盔”有什么独特的“炼金术”?

采访中,有两个现象令人印象深刻:一是飞行员们聊起“金头盔”时毫不掩饰的对胜利的渴望,二是“金头盔”的练兵模式和规则在各部队遍地生根。

你可以把它们视作“金头盔”的溢出效应,但也不妨将其理解为“金头盔”产生化学反应必不可少的两种元素:一种是精神的力量,一种是法规的力量。

这二者,一内一外,犹如熔炉内部的高温和坚固的“炉壁”。7年来,“金头盔”比武淬炼出大批空战精英,引领空战训练不断向实战贴近,与之不无关系。

我们都说,精神是最锋利的刀刃。然而,利刃也需要磨刀石,就像种子离不开土壤。如果你走进航空兵部队,看见那一张张不断刷新对抗成绩排名的榜单,看到飞行员们针对上天飞行1小时展开的4小时、5小时地面研究。你会发现,在这里,“金头盔”是比武训练平台,也是空战文化,是涌动着血性、创新精神、刻苦钻研的源头活水。

《尉缭子》说: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实战化,到底怎么“化”?“金头盔”比武让我们看到,不仅要“武化”,也要“文化”,既要锤炼技能战术,也要砥砺精神锋刃。并且, 这二者并不割裂,不是要分别在训练场和课堂上来解决问题,而是可以一体推进、整体实现的。

当然,光有这些还不够。练兵热情高涨并不意味着战斗力必然提高。否则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有的单位年年也搞大比武,参赛者拼得头破血流,却仍不过是在“一年级”的考场上争第一名。

哲学上认为,精神的力量需要科学引导方能转化为有效的物质反应。“金头盔”的引导方式,就是那些不断变换的、在争议中不断完善的比武规则。这些坚固的“熔炉炉壁”保证了官兵的时间、精力和智力的正确投向,并朝着能打胜仗的模式不断塑形。这个过程中,它们也固化为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

什么是好的实战化训练法规?我们可以说,能够设计未来战争的法规当然是最好的,但我们不能否认,能设计赢得未来战争的实战化训练路径也同样重要。

就像一名年轻飞行员读懂的“金头盔”的魅力:“它不是一个实战的平台,但至少每年都在改,每年都在贴近实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