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半日闲”勿扰战友“三日忙”


■郑浩民

“因过竹院逢僧话,又得浮生半日闲。”据《竹坡诗话》记载,几位达官贵人休假时,于一寺院饮酒放歌。酒酣之际,触景生情,吟诵了前人的两句诗。僧人听了暗自苦笑,贵人不解,问其故,对曰:“尊官得半日闲,老僧却忙了三日。”

同样一件事,人所处的位置不同,感受也就大不相同。贵人们公务繁忙,休假放松一下,倒也应该。可是,如果自己的“半日闲”,建立在他人“三日忙”之上,就难免讨人嫌了。如此这般,前人的这两句诗就应改为“因过竹院逢僧话,却让众僧忙三天”。

眼下,正是探亲休假的高峰期。一些官兵难得“半日闲”,带上家人,游览山水,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可谓一件快事。但是,也有个别同志为了方便吃、住、行,给驻景区部队或亲朋好友“打招呼”,希望给予接待。此举不仅违反相关规定,也给单位和战友带来“三日忙”,应当谨言慎行。

曾有一段时间,受不良风气影响,一些同志利用下部队之机公务旅游,或私自给驻景区部队安排接待任务。于是,每到旅游旺季,这些单位人满为患,应接不暇,“陪”成了中心工作。以至于车不够坐、房不够住、人不够用,既牵扯了精力,又浪费了财力,更影响了战力,部队上下苦不堪言。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公款接待不敢了,私人安排减少了,这些单位清静了许多,官兵轻松了不少。风气正了,士气高了,训练自然就上去了。然而,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个别同志看到公款接待不行了,就瞄上了“私人订制”,找同学,找老乡,找部属,找领导,找战友。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接待违规定,回绝伤感情,着实让一些官兵左右为难。而且,现在正是“夏练三伏”的好时节,部队演训任务比较重。一些官兵坦言,白天摸爬滚打,晚上加班加点,业余时间还得迎来送往,“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战友来电话”。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人在军旅,使命在肩,聚少离多。利用难得的休闲时间,孝敬老人,陪陪孩子,可以弥补平时不能“常回家看看”的缺憾。即便旅游,也应网上订制、轻装简行,少些“斗酒相逢须醉倒”,多些“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样的潇洒走一回,家人期盼,个人惬意,战友省心,何乐而不为!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