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瞄准“对手”也要研悉“队友”


■李光辉

瞄准对手练,盯着强敌练,这是我们练兵备战的一贯导向。但竞技场上有句名言叫:“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话糙理不糙。这也启示我们,瞄准“对手”也要研悉“队友”。

“队友”不给力,打仗难取胜。纵览中外战争史,摆兵布阵没出“漏子”、友军配合却“掉链子”的战例并不鲜见,关键时候友邻靠不住、危难时刻援兵顶不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此这般,“没输给对手,却输给队友”的现象让多少人唏嘘不已。

回望我军征程,有一些战役打得精彩纷呈,其实背后曾经危机重重。比如,锦州之战时“备了一桌饭菜,来了两桌客人”。再比如淮海战役,被毛主席誉为“一锅夹生饭”。这些经典之战最终之所以能够峰回路转、化险为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队友”给力,有时候增援、助攻的部队付出的代价,比主攻部队还要惨重。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己”,既指我军,也包括盟友;这个“彼”,既指对手,也包括“队友”。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对手”的研究颇为重视,甚至细致到敌方指挥员的性格、习惯以及士兵的信仰。但对于“队友”的熟悉程度却不够,总感觉是自己人,以为情况都差不多,有的还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战场之上,“队友”就是左右手。其战斗力水平怎么样,指挥员素质高与低,战斗作风硬不硬,特长是什么,短板在哪里……这些情况不掌握,关键时刻影响指挥决断,甚至左右战局。尤其是今天,随着军队改革不断深化,一些新单位应运而生,大批新装备列装部队,无论是指挥关系、运行机制,还是编制体制、整体实力,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果忽视对“队友”的再认识、再熟悉,未来战场协同就会出现诸多“不合拍”。

常言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要做到这个“亲”字,并非易事,不能靠简单组合,而要靠深度联合。把不同兵种、不同单位的部队攥指成拳,实现体系过硬、联合制胜,需要抓住每一次共同训练、实兵对抗、联合演练的机会,在真打实抗中增进了解,在较真碰硬中深识熟知,努力做对方最熟悉的“队友”、最坚强的“队友”。

战争是集体的游戏,也是合作的艺术。注重研究熟悉“队友”,坚持适应配合“队友”,不断提高默契度、融入度,建立亲近感、信任感,才能做到无懈可击、无一不备,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